全國首創 宜蘭推身後事單一窗口服務

▲代理縣長吳澤成率縣府相關局處首長宣告「宜蘭圓滿式」服務網絡便民新措施。(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7.09.19)
▲代理縣長吳澤成率縣府相關局處首長宣告「宜蘭圓滿式」服務網絡便民新措施。(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7.09.19)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為協助民眾面對親人亡故之後,既要承受傷痛情緒,又要面對殯葬儀典及單位眾多的繁雜行政業務,宜蘭縣政府整合十多個公務單位,創全國首例,推出單一窗口的「宜蘭圓滿式」服務網絡。今(19)日上午在縣府縣民大廳,代理縣長吳澤成率民政處、社會處、勞工處、地政處、衛生局、環保局等局處首長,舉行記者會,宣布這項便民新措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宜蘭圓滿式」服務網絡,從民眾前往戶政單位辦理除戶登記開始,主動串連殯葬、喪葬補助、財產繼承過戶、遺產稅申報、壽險、輔具捐贈等單位,讓民眾免去四處奔波、申辦各項證明文件的不便,讓宜蘭縣民的身後事,能夠得到圓滿的妥善服務。

代理縣長吳澤成表示,每一個人都避免不了人生的生離死別,當面對親人離去時的傷心難過之餘,還要處理很多繁雜的事務,尤其現在少子化,小家庭碰到這樣的情況,經常會不知所措。因為這樣,縣府推出整合十多個公務單位的「宜蘭圓滿式」服務,希望提供民眾實質的協助。

「宜蘭圓滿式」計畫囊括「服務指南」、「聯合公奠」及「電子輓額」三大項目,結合「便民服務」與「政策推廣」的目標,依照民眾可能面臨的問題與狀況,縣政府盤點十餘個局處及電力、自來水、國稅局等單位,並以QR-CODE方便檢索,讓民眾可以一手掌握、隨時查詢申辦各項服務,這份「宜蘭圓滿式計畫服務指南」,可以避免縣民治喪繁忙之餘還要承受四處奔波之苦,另外也可以由各戶政事務所主辦「民眾申請死亡除戶登記之跨機關通報系統作業」服務,由公部門主動提供後續關懷及諮詢轉介。

民政處長邵治綺表示,為減輕弱勢家庭喪葬負擔,並推廣節約簡葬的觀念,縣府推出「聯合公奠」的服務,每個月最後一週的星期五在福園804禮廳,舉行「聯合公奠」,這部分與宜蘭縣服務新住民的蘭馨婦幼中心合作,共同招募新住民姊妹及縣內中高齡婦女透過訓練擔任聯合公奠「襄儀」,解決其就業困難的問題。

此外,因應綠色殯葬的趨勢,進一步提出「電子輓額播放設備免費供民宅告別式會場借用」便民措施。縣政府與各鄉鎮市公所、殯葬公會合作,擴大電子輓額使用範圍,增加民宅告別式場次,推行後預計每年將可減少4.5公噸二氧化碳的產生,落實節能減碳及綠色殯葬的概念。

▲宜蘭圓滿式計畫服務指南。(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7.09.19)

▲宜蘭圓滿式計畫服務指南。(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7.09.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