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苯法說〉中國SM市場目前略微供不應求 明年趨於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台苯 (1310-TW) 今 (19) 日舉行法說會,談及苯乙烯 (SM) 市場現況,台苯業務副總經理仲崇國表示,中國是目前 SM 需求成長的主要市場,當地需求約占全球總量三分之一,目前略微供不應求,預估明年中國市場需求將再成長 4.5% 至 5%,伴隨中國相關業者新產能開出,當地供需將趨於平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仲崇國表示,以國內 SM 市場來看,去年共生產 211.8 萬噸,需求約 188.6 萬噸,預估今年台灣需求約 180 萬噸至 188 萬噸,與去年約略持平;出口部分,去年台化出口 SM 共 51.7 萬噸,SM 下游客戶自行進口 28.5 萬噸,因此淨出口量為 23.2 萬噸。

針對中國市場,仲崇國指出,中國是目前全球 SM 需求成長主要動能,當地需求約占全球的三分之一,估計明年需求會再增加 4.5% 至 5%,而近年來開工率也呈現逐年成長趨勢,從 2013 年的 64% 開始穩定提升,去年開工率達 75.9%,預估今年可達 90%。

仲崇國表示,中國需求雖逐年成長,但明年當地新開出的產能也剛好能與需求平衡。他指出,雖然中國到今年底前沒有新產能開出,但最快明年第 1 季,山東青島鹼業便可望有年產能 50 萬噸的 SM 項目投產,另一新產能為安徽昊源年產能 26 萬噸 SM 項目,預計明年第 4 季投產。

仲崇國認為,目前看來昊源影響不大,真正會造成影響的是青島的 50 萬噸產能,若青島項目開工率達 80%,年產能可望達 40 萬噸,預估明年中國 SM 市場狀況將與今年相近。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