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芝晶片決標〉選定貝恩資本 台供應廠利多 產業發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日本媒體報導,東芝董事會今 (20) 日已選定美日韓聯盟貝恩資本 (Bain Capital),作為半導體事業買家。業界認為,這代表包括 NAND 晶片等業務的東芝半導體事業未來營運主導權,仍將在東芝公司原班人馬手上,對台灣東芝相關供應與協力廠,包含後段封測廠力成 (6239-TW),及與東芝關係良好的記憶體控制晶片廠群聯 (8299-TW) 等,都將是正面因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就產業發展來看,業者直言,貝恩入股對東芝案影響最小,主導權都將維持在東芝手上,長期則要看主導營運的掌握者為誰,不過預期影響性仍有限,可望是較好的結果。

若由 WD 取得,對產業變數影響較大,業者強調,關鍵在主事者是誰,另外東芝與 WD 共同設廠,WD 入股後,雙方在生產廠房的產能與效率上,能有更具效率的安排,東芝也可望加快追趕三星技術腳步,擴大 3D NAND 的布局。

長期與東芝緊密往來的廠商高層指出,東芝案若確定由貝恩資本勝出,代表東芝班底不會改變,即後段封測,及與東芝具合作關係的廠商,營運仍可持續穩定。

台灣封測廠力成,以及控制晶片廠群聯,一直以來都與東芝有緊密關係,力成是東芝 FLASH 後段封測,群聯則是取得東芝 NAND Flash 晶圓,搭配控制器出貨給客戶。

業者分析,力成與群聯與東芝關係很好,後續也可能會出錢協助東芝以助財務穩定,藉此強化雙方合作關係。

從產業角度來看,研究機構分析師指出,不論是貝恩或是 WD 取得東芝股權,對產業影響性都有限,短期可見效益是彌補東芝財務缺口,營運也可回歸常態,而不論是貝恩資本或 WD,東芝都可以更積極擴充 NAND FLASH 產能與技術,加快拉近與三星的差距 (3D NAND)。

研究機構集邦科技日前出具報告分析,東芝半導體若由貝恩資本入股,營運將回歸基本面,第 4 季 NAND Flash 產業將從供不應求,轉為供需平衡,也將使 NAND 價格漲勢告一段落;集邦也認為,東芝案塵埃落定後,未來東芝半導體決策將更具效率,資本支出將不再受母公司東芝影響。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