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台灣最速男」祕辛 一周跑6天從不喊苦

▲「台灣最速男」楊俊瀚一周練6天,從不喊苦只臭臉。(圖/黃建霖攝)
▲「台灣最速男」楊俊瀚一周練6天,從不喊苦只臭臉。(圖/黃建霖攝)

記者鍾東穎/新北報導

「台灣最速男」楊俊瀚的老師,陶武訓榮獲運動教練獎,今(20日)出席體育署頒獎典禮,他透露楊俊瀚練跑從不喊苦,只會偶爾擺臭臉表達很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俊瀚在本屆世大運男子100公尺決賽飆出10秒22,成為台灣田徑史上首位,世界級大賽男子短跑金牌。但陶武訓透露,其實比賽前五天,楊俊瀚自覺狀況不好,一度認為自己跑不出來,然而他反問楊「你相信我嗎?」

在陶武訓10個月的特訓下,楊俊瀚1周練習6天,從起跑、速度、耐力等不足處上加強,並建立強大的心理素質,加上身旁的人不停鼓勵他「你沒問題的」,幫助他走出低潮。

不過人不是鐵打的也會累,但楊俊瀚從不喊苦,陶武訓透露「他臭臉你就知道一定有事情,真的受不了,他就會說老師我跟你聊一下,兩人溝通後,臉臭完他還是繼續練習,從不放棄。」

「他的成功沒有祕密訓練法」陶武訓讚楊俊瀚,有天分但也下足苦功,他表示,楊與國內其他選手最大的差異點是,楊非常自律,自我要求高,其他選手跑完就好了,不在乎過程,但他會審視每個動作跟跑動過程。

陶武訓相信,楊俊瀚能一直持續且堅定地,奔馳在田徑這跑道上,家人是很關鍵的因素,他說,「常會看到他年紀很大的阿公阿嬤,到現場替他加油,有時全家族的人都會動員,全家人都很支持他。」家人成為金牌選手永不動搖的心靈支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