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對她有褒有貶 葉倫到底是去?是留?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央行總裁的未來依舊懸而未決,只有川普總統可以決定她的命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有兩個問題正等著解答:

1. 葉倫係由歐巴馬提名,又是一位法規的護衛者,那麼川普是否還會再度任命她擔任下一任 Fed 主席?

2. 葉倫是否有意願繼續第二任的 Fed 主席任期?

她的四年任期將於 2 月屆滿,川普對她有褒有貶。傳統上,美國總統會於秋季提名 Fed 主席人選,好由參院進行任命聽證會。

專家不相信川普會提名葉倫。但他們更相信,生涯多在 Fed 服務的葉倫若獲得提名,她將欣然接受第二任期。

布魯金斯學會研究員魏賽爾 (David Wessel) 說,「我認為她有三分之一的機會留任。如果川普要求她留任,她會同意。」

對此一全球最具有權勢的央行而言,川普上任的時機,極為特殊。Fed 理事任期長達 14 年,而川普上任時,恰有幾位理事離職,還有幾位任期即將屆滿。除了要決定是否再度任命葉倫外,川普還得提名七位理事中的四位。

「這機會意義重大,」PNC 金融公司分析師福契爾 (Gus Faucher) 說。「這是總統推出自己貨幣政策的大好時機。」

由於川普特立獨行,福契爾認為川普不太可能再度任命葉倫。

葉倫與川普在金融改革的重要問題上,意見背道而馳。葉倫堅定支持 2008 年金融危機之後的改革。川普則有意大步走回頭路,取消部份新設定的聯邦法規。

川普原本有意提名他的首席經濟顧問柯恩擔任 Fed 主席。但兩人針對川普回應維吉尼亞州白人至上主義動亂的態度上,產生了齟齬,柯恩已不再被視為首要人選。

葉倫在加州柏克萊大學的同事羅斯 (Andrew Rose) 說:「我懷疑川普是否認真考慮過提名問題。」

他說川普可能會因為當天的消息,改變對新任 Fed 人選的看法。

「我不確定他對這件事是否已有定見,」羅斯說。「即使他已有定見,也可能在未來 45 分鐘內改變。」

即使川普不再給葉倫另一次機會,她的績效也已根深柢固,羅斯說。

「她將獲得肯定,是一位成功的 Fed 主席,」羅斯說。「毫無疑問,若未獲提名,她會退休,而且非常快樂。」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