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觀點〉又見「921」 宏達電要在這天拋出台灣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宏達電 (2498-TW) 丟出明 (21) 日停牌消息震撼彈,市場盛傳可能要將手機部門售予 Google,巧合的是明天是 9 月 21 日,距離 1999 年的「921 大地震」」剛好滿 18 年,一旦宏達電明天果如外界預期宣布將手機事業出售 Google,業界形容,對台灣發展品牌暨智慧手機業的衝擊,可比當年的「 9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業界分析,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若如外界預期,捨掉積弱不振的手機事業,將拿到的資金奥援重押虛擬實境 (VR),應該就是是要力搏未來翻身的契機,但短期內將面臨一系列挑戰。

宏達電堪稱台股傳奇,曾兩度登上台股股王, 2006 年 5 月,宏達電股價攻上 1220 元,首度榮登台股股王寶座,但之後卻一路走跌;2008 年 11 月跌至 256 元才出現反彈,並在 2010 年從 277.5 元一路上攻,2011 年 4 月衝上 1300 元歷史天價,二度榮登股王,當年的營收高達 4657.95 億元、平均一個月營收將近 400 億元,全球手機市占率逾 10%,堪稱宏達電最風光的時期。

但在蘋果 iPhone 手機問世,以及三星手機的夾攻下,宏達電營運從高點走弱,轉攻中國市場,又受制於中國品牌崛起,在高階手機強敵環伺,加上中國手機品牌極力追趕下,宏達電的營收從高峰走跌,今年上半年第 1 季及第 2 季單季營收分別僅 145.31 億元及 161.36 億元,全球市占更是下滑至不到 1%,昔日風光不再。

宏達電近年來積極布局 VR 領域 ,推出 Vive 產品,雖然叫好,但是對營收的挹注卻仍是極小的部分,在智慧手機長期無法挽回衰退的跌勢下,加上 VR 還處於燒錢階段,為宏達電增加不少壓力。

事實上,從宏達電營運陷入虧損困境以來,不時就會傳出要被併購的消息,但一直不成氣候,最新傳聞則是宏達電將出售手機部門給 Google。

如果消息屬實,對宏達電來說,目前來自智慧手機相關的營收幾乎是超過 9 成以上,VR 僅占極小的收入,在出售手機部門之後,未來的品牌要怎麼做? 在目前 Vive 還不成氣候下,短期獲利很難起來,當然,想在資本市場籌資也會更困難,這些都是無法逃避的考驗。

對台灣手機品牌來說,如果宏達電真的賣掉手機部門,檯面上的台灣手機品牌大概只能倚靠華碩 (2357-TW) 來撐場面,但是,以華碩目前的氣勢來說,要在競爭激烈的手機產業中脫穎而出,還是有許多的硬仗要打。

業界認為,王雪紅如果真的捨掉手機部門,剩下可以全力一搏的只有 VR,將所得的資金投入 VR 的發展,全力一搏未來翻身的機會;但是,到底停牌的原因是什麼,可能得要由王雪紅親自說清楚講明白了。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