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縮表〉聯準會明示利率將持續走高 推升美國公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聯準會 (Fed) 週三 (台灣時間 21 日凌晨) 向市場傳達強烈且明確的訊息,表示即使將展開縮減規模龐大的資產負債表計畫,也會繼續調升利率。 Fed 同時明確表示,不論明年由誰掌舵聯準會,都承諾將繼續縮表與退出超級寬鬆的計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聯準會維持今年仍有 1 次、明年將有 3 次的升息預估,但將 2019 年升息預測從 3 次調降至 2 次。主席葉倫 (Janet Yellen) 強調,只有在經濟遭遇無法預料的衝擊時,聯準會才有可能自降低刺激政策的計畫「轉向」。因此,只要經濟成長持續符合央行預期,升息計畫就可能繼續進行。

葉倫於會後記者會上表示:「我們已經說過,如果市場存在對展望的實質侵蝕風險,我們可能會面臨聯邦基金利率作為調整貨幣政策已無法成為有利工具的情況。」

聯準會明示利率將持續向上爬,公債殖利率也跟著走高,美國 2 年期公債殖利率飆升至 1.45% 為 8 年來新高,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從 2.23% 升至 2.28% 。聯邦利率期貨同時躍升,市場預估今年底升息 1 碼的機率已從 50% 增加至 70.5% 。經濟學家普遍預期,聯準會 12 月會議時將升息 1 碼 (0.25 個百分點) 。

CME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價格暗示 Fed 12月升息機率為73.4% 圖片來源:CME
CME 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價格暗示 Fed 12 月升息一碼機率為 70.5% 圖片來源:CME
此外,美元指數跌勢收復,盤後交易一度急遽走高。美股起初因為高利率展望而普遍走弱,但道瓊與標普 500 指數隨後反彈並收高,銀行股大漲。

至於縮表計畫,富國銀行 (Wells Fargo) 利率策略師 Michael Schumacher 指出,「我認為聯準會的動作大致與預期相符,他們的確表示將縮表,預期於 10 月展開。他們並未將此計畫拖延,這顯得有些鷹派。」

市場有部份猜測認為,聯準會的縮表進程可能會走得更為緩慢,因為其將觀察接連而至的颶風所造成的經濟衝擊。但聯準會認為,如此經濟衝擊僅是暫時性,該央行同時表示,汽油價格與其他商品成本因颶風影響增加,「短期間內可能會刺激通膨」。

聯準會預期以 12 個月為基準的通膨,短期內將持續「略為低於」其 2% 目標,但預期其將於中、長期穩定接近於 2% 。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