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達電谷歌交易〉短期雙贏 長期意味HTC將逐漸淡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宏達電 (2498-TW) 今 (21) 日宣布,Google 將延攬原參與打造 Pixel 手機的 HTC 團隊加入,並買受部份相關資產,同時將部份智慧財產權非專屬授權 Google,交易總價為 11 億美元(約新台幣 330 億元)。全球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認為,此案短期來看可說是雙贏局面,長期影響方面,這次的合作案也意味宏達電將逐漸淡出智慧手機市場,明年生產量恐僅 100 萬支,年減約 7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TrendForce 指出,從此次交易案來看兩家公司的策略,Google 近年積極拓展手機業務,早期做法是與線上手機大廠合作,藉由手機廠既有的硬體開發能力,結合自家的軟實力,共同研發製造手機。

但隨著手機科技日新月異,Google 開始積極尋找硬體研發人員,一方面是因為 Google 身為 Android 系統推動者,不僅要與蘋果 iOS 陣營抗衡,另一方面是著眼在未來 AR/VR 與 AI 的發展;隨著 AI 應用逐步推展,除了語音助理服務的成熟外,智慧型手機未來更將成為串接 AI 在智慧家庭、自駕車等應用的重要媒介。

以 Google 與 HTC 合作的第一代 Pixel 手機來看,全球有將近 240 萬支的生產銷售表現;第二代 Pixel 則由 HTC 及 LG 分別研發製造,預計 10 月 4 日發表新機,全系列生產銷售目標上看 300 萬支。

TrendForce 表示,反觀宏達電自有品牌的發展狀況,為能有效提高獲利,從去年開始揮別以往機海戰術的行銷策略,轉向精簡,以較高毛利的中高階手機為主,但因為銷售一直無法有效提振,使得截至今年第 3 季底,生產數量約只有 350 萬支,相較去年同期大幅衰退約 6 成。

今年宏達電與Google Pixel生產總量預估。(圖:TrendForce提供)
今年宏達電與 Google Pixel 生產總量預估。(圖:TrendForce 提供)
TrendForce 預估,這次交易案對宏達電第 4 季智慧手機生產數量助益有限,估今年全年宏達電智慧手機生產數將落在 400 萬支。

以短期影響來看,宏達電向來以研發能力著稱,這次與 Google 合作,除能解決 Google 對研發人才的渴望,Google 也能進一步獲得專利授權與相關設備。同時,宏達電也能有資金挹注,解決連 9 季虧損的窘境,可說是雙贏局面。

就長期影響來看,宏達電在獲得資金挹注後,將能傾全力投入極具發展潛力的 VR 事業,這次攜手 Google,同時也加深雙方未來 AR/VR 合作的可能性。

但就宏達電自有品牌的智慧型手機發展來說,這次交易釋出智慧型手機約 7 成的研發資源,這無疑重挫自家的研發能力,在銷售每況愈下的狀況下雪上加。以宏達電明年產品規劃來看,目前除了一款搭配高通 SD845 的旗艦新機外,尚無其他計畫。

TrendForce 認為,這次的合作案也意味著宏達電將逐漸淡出智慧型手機市場,預估明年生產量恐降至約 100 萬支。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