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政府重要嗎?荷蘭經濟照樣有望超越德法義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無論有沒有政府,荷蘭的經濟成長都有望傲視其他歐洲國家。據《彭博社》報導,荷蘭自今年 3 月舉行大選以來,「無新政府狀態」已經超過 185 天,紀錄為二次大戰以來第 2 。多數人認為強勁的經濟表現,顯示 歐洲 2008 年爆發債務危機以來所建立的系統,正有助於該國免於國際事件的變幻莫測與自家政治不穩定性所帶來風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ING Groep NV 首席經濟學家 Marieke Blom 表示,「我們是不是臨時政府重要嗎?老實說並不重要。以目前來說,荷蘭經濟狀態很好,儘管有些地方仍可以改善,但我也不真的認為那非常急迫。」

不論是英國脫歐所帶來的不確定性,還是川普 (Donald Trump) 當選美國總統以後引發的貿易擔憂,絲毫無動搖荷蘭經濟。荷蘭今年第 2 季經濟增長與前 3 個月相比增長 1.5% ,超出經濟學家所預估。包括 ING 、荷蘭銀行 (ABN Amro Group NV) 與 Rabobank UA 等銀行,皆已調高今年對荷蘭的經濟成長預測,預期其將擴張 3% 以上。

荷蘭經濟 圖片來源:《彭博資訊》
荷蘭今年第 2 季經濟增長與前 3 個月相比增長 1.5% 。圖片來源:《彭博資訊》
若以上荷蘭 3 大銀行的預估皆正確,那麼荷蘭今年的經濟成長,將超越法國、義大利、西班牙、德國與歐元區整體。 Marieke Blom 還表示,「無新政府運作的事實或許甚至有益,因為新政府或許會祭出另項刺激政策,但以現在的經濟角度來說,我們其實不必然需要。」

就產業面來說,荷蘭經濟的引擎包括科技業與醫療科學產業,例如飛利浦 (Royal Philips NV) 、恩智浦半導體 (NXP Semiconductors NV) 與帝斯曼 (Royal DSM NV) 。其中,飛利浦夏季期間宣布一系列收購計畫,包括以 17 億美元收購美國微創手術醫療設備製造商 Spectranetics Corp. 。

半導體設備製造商艾司摩爾 (ASML Holding NV) 則預期今年營收將成長 25% ,而營養品製造商帝斯曼今年公佈 9 年來最佳的季度獲利。恩智浦將為手機晶片大廠高通 (Qualcomm Inc.) 併購,料將成為晶片產業最大收購案。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