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理監事會〉台灣經濟成長落後星、韓 彭淮南憂心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台灣央行總裁彭淮南今 (21) 日在第 3 季央行理監事會議後,針對近年台灣經濟成長相對亞洲主要先進國家和緩的原因進行分析,他認為,主要受產出成長率較低、民間投資和政府支出對經濟成長貢獻相對有限、民間消費動能難明顯提升,以及出口市場和商品集中度較高等四項因素影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央行指出,台灣在 2015、2016 年經濟成長率 (GDP) 僅 0.7%、1.5%,預期今明兩年將回升至 2% 左右,然而,成長力道溫和,不及全球、南韓和新加坡。

彭淮南指出,輸出是台灣經濟成長主要來源,不過,因出口市場和商品集中度較高,未來易受中國經濟轉型和其他不確定性因素衝擊,例如中國供應鏈在地化及製造業升級等政策,恐持續影響台灣中間財出口。

彭淮南憂心,特別是主要出口商品「電子零組件」受 iPhone 全球出貨量影響大,未來其銷售成長和訂單情況將高度影響台灣出口表現,再加上中美貿易衝突和全球區域整合進度落後,也不利出口成長及市場分散。

而就供給面而言,主要是因潛在產出成長率較低,此反映國內投資長期不振和勞動投入成長率較緩所致;此外,台灣經濟成長率低於潛在產出成長率,是反映有效需求不足。

從需求面來看,由於台灣民間投資與政府支出對經濟成長貢獻相對有限,受五缺 (特別是限電危機)、環評問題等不確定性因素干擾,加上部分大型企業將赴美國投資,以及中國促進外資新政策,對台灣投資的磁吸效應擴大,民間投資恐不易明顯增長。

彭淮南認為,近期推動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雖使明年政府投資成長創 2010 年以來新高,惟規模相對不大,貢獻度仍低。

此外,台灣民間消費貢獻雖相對平穩,但部分是受惠於無助經濟成長的海外消費擴大,再加上實質薪資成長緩慢,民間消費動能不易明顯提升。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