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博物館落腳高雄 傅崐萁、徐榛蔚、蕭美琴同表遺憾

▲花蓮縣極力爭取的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在多方考量下,確定落腳高雄,花蓮縣排名第三,中央評審委員主要考量「人口、交通」,引起多數人的不滿。(圖/記者鄭志宏翻攝,2017.09.21)
▲花蓮縣極力爭取的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在多方考量下,確定落腳高雄,花蓮縣排名第三,中央評審委員主要考量「人口、交通」,引起多數人的不滿。(圖/記者鄭志宏翻攝,2017.09.21)

記者鄭志宏 /花蓮報導

原住民族委員會,今(21)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在經過8個縣市全力爭取,最後確定落腳在高雄市澄清湖園區。花蓮縣政府回應,花蓮縣有9萬2,589位原住民族鄉親,是全國原住民族人口數最多的原鄉,提出8大理由爭取設立原博館,原民會竟然選擇與原住民族歷史文化毫無淵源的高雄市澄清湖,顯見蔡英文總統口口聲聲的原住民族轉型正義,根本是一場騙局!中央政府仍然不尊重原住民族主體性,仍然漠視東部地區居民的權益,仍然讓花蓮鄉親期待落空。對此結果,花蓮縣政府表達遺憾、不解也不能接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此,民進黨立委蕭美琴難得這次與花蓮縣政府站在同一陣線。蕭美琴表示,高雄是高度發展的國際城市,交通系統完善自然不在話下,但若以交通系統做為審酌條件,又回到當初選址於新北市時與原鄉脫離的盲點。而原民會認為高雄市與原鄉連結便利的說法也不能令人信服,參考原民會公告的55處原鄉列表,高雄市僅有那瑪夏、桃源及茂林三處原鄉區域,相較於花蓮、台東或是屏東這些擁有9-15個原鄉範圍的「真正原鄉」,更難使人認同。

立委徐榛蔚也針對原博館落腳高雄回應,「又是交通惹得禍,交通不便非「原」罪,這是明顯政治考量,交通掛帥,不符公平正義,令人遺憾」

原博館評審委員之一的浦忠成,今天以「博物館從來不是鄉村產物,是都市文化事業」,因此也不能擺在沒有人口的地區。這句話引起在地的花蓮縣議員笛布斯‧顗賚不滿,她在自己的臉書表示「實在無法接受這樣的政治決定」。

▲花蓮縣議員笛布斯‧顗賚在臉書表示不滿,原博館不應有任何政治考量(圖/記者鄭志宏翻攝,2017.09.21)

傅崐萁、徐榛蔚與蕭美琴都認為,原博館設置應考量區域平衡,東部三縣市,宜蘭有蘭陽博物館、台東有史前博物館,唯獨花蓮沒有國立的博物館。浦忠成說,選址依照人口、交通系統為主要考量,無法向政府施政一樣要均衡,只能依照提供的條件來評估,利於博物館的興建,區域平衡不是評審委員考量的範圍。

原博館設立不重視原住民族歷史文化及人口,選址在跟原住民文化毫無關聯的高雄澄清湖,不僅令人匪夷所思,更被解讀為「政治考量」,蔡政府接下來該面對各界的撻伐,以及民眾反對的聲浪,端看中央政府與原民會如何因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