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巷仔內/任內人禍頻傳 林全被電到嫑嫑的

行政院長林全21日赴立法院,就815大停電提出專案報告。(圖/NOWnews)
行政院長林全21日赴立法院,就815大停電提出專案報告。(圖/NOWnews)

記者彭媁琳/台北報導

因中油工作疏失,導致大潭電廠跳電,全台各地不同程度停電。雖然日前就已經亮了供電紅燈,行政院要求公家機關中午關冷氣節電,但沒想到最後還是因為工人操作不當的人為疏失,導致全台大停電。行政院長林全上台以來,諸多事件皆為「人禍」,如果跳電成為壓垮內閣的最後一根稻草,一點也不讓人意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去年8月,林全就因重啟核電廠失言、華航大罷工、桃機淹水等問題,遭到外界砲轟,椅子還沒坐熱,就被要求盡速打包下台。

其中最致命的打擊,就是林全脫口而出「核一廠若安全、可以啟用,會朝重啟的方向來思考」。這不僅與總統蔡英文2025非核家園政策有所扞格,更引起綠營內部大加撻伐,讓林全一上任就風雨飄搖。

當時,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就指出,他當院長時遇到台南大地震、寒害、德翔台北輪擱淺等狀況。但這都是天災,林全內閣遇到的都是人禍,人禍需要更多智慧去面對。

今年一入夏季,又因為連日高溫,出現供電吃緊的問題,沒想到7月底因尼莎颱風吹倒花蓮和平電廠72號電塔,導致供電系統無法負荷,供電情勢更為嚴峻,公家機關被要求下午關冷氣2小時,節省電力。

沒想到關冷氣的口水戰才稍稍停歇,就因中油供應大潭電廠6部機組天燃氣電動閥誤關2分鐘,導致全台大停電。

雖然經濟部長李世光隨即請辭負責,但是供電問題並非李世光請辭就能解決的,無論是誰接任經濟部長,蔡政府被批評「用愛發電」的質疑,最終仍要林全自己扛。

無論如何,不只是恢復供電,更重要的是保障供電無虞、不會跳電,林全內閣必須盡快讓民眾恢復信心。雖然和平電廠電塔倒塌、0815跳電,都是輸電管線出問題,不是發電量不足,但是停電就是停電,民眾只在乎冰箱的肉會不會臭?紅綠燈會不會亮?冷氣能不能開?其他理由說再多,民眾也不會埋單。

至於政治問題,行政院強調,李世光立刻請辭,負起政治責任,中油等事務官要繼續工作,確保供電,但朝野都會把砲火集中在林全身上,這是可以預見的,蔡英文現在也只能揮淚斬馬謖,把政治戰火降至最低程度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