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企業第4季將徵才 平均起薪32K

▲yes123 求職網調查,今年有 63.7% 的企業將發中秋節獎金,平均金額 1406 元。(圖/yes123提供)
▲yes123 求職網調查,今年有 63.7% 的企業將發中秋節獎金,平均金額 1406 元。(圖/yes123提供)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時序進入第 4 季,人力銀行今( 22 )日公布景氣暨勞動市場趨勢調查, 8 成 1 企業透露,第 4 季有徵才計畫,較去年同期高出 1 成,平均提供月薪 32,049 元,創下 4 年來同期新高。至於打算在第 4 季為員工加薪的企業則占 5 成,不過,僅 7% 採「全面加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yes123 求職網今日公布「雞年第四季景氣暨勞動市場趨勢調查」, 81.4% 的企業透露,今( 2017 )年第 4 季有徵才計畫,低於 6 月調查的 88.3% ,但高於去年同期的 71.4% 。其中,徵才意願較高的行業為「傳統製造業」( 91.4% )、「批發零售與貿易」( 91.1% )以及「科技資訊」業( 88.6% )。調查並發現, 5.8% 的企業第 4 季不只無徵才計畫,反而有裁員計畫。

在有徵才計畫的企業中,平均提供月薪落在 32,049 元,高於上季調查的 30,464 元,也優於去年同季的 31,685 元,創下 2013 年以來同期新高。

▲yes123 調查,第 4 季有徵才計畫的企業中,平均起薪 32K ,創 4 年來同期新高。(圖/yes123 提供)

不過, yes123 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解讀,起薪成長單純是「季節性因素」,無關長期景氣變化。由於第 3 季屬於畢業生求職與暑期打工旺季,平均起薪原本就比較低,進入第四季,企業鎖定的是有經驗的「職場老鳥」,若要吸引這些人才犧牲年終獎金提前跳槽,必須提供「補償誘因」,職缺薪資自然往上調整。

而在政府帶頭為公務員加薪,希望民間企業跟進下,調查顯示, 50% 的企業透露,在第 4 季有為員工加薪計畫,不過, 43% 採「績效加薪」,僅 7% 屬於「全面加薪」,平均調幅為 3.2% ,與公務員加薪幅度相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