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讓格羅方德不開心 要求歐盟展開反壟斷調查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新浪科技援引路透社報導,知情人士指出,全球第 2 大晶圓代工廠,GlobalFoundries 格羅方德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已經要求歐盟對台積電 (2330-TW) 展開反壟斷調查。今日台積電股價開盤即在平盤下游走,盤中失守 220 元,跌約 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報導指出, GlobalFoundries 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半導體由少數幾家廠商所主導,歐盟應該為此感到擔憂。有知情人士透露, GlobalFoundries 已經向歐盟投訴,表示台積電不公平的使用忠誠度回扣 loyalty rebate、排他性條款、綑綁回扣 bundled rebate,甚至是罰款的方法阻止用戶轉向競爭對手。

知情人士指出,上述台積電的行為已經影響了 GlobalFoundries 的競爭力,而且在 GlobalFoundries 一款核心產品開始贏得新客戶之後,台積電的行為更會變本加厲。

對此台積電否認,台積電發言人表示,「我們的客戶擁有自由選擇權,我們也十分尊重他們的選擇,客戶選擇我們,是因為我們為其提供的價值能推動其長期成功。」

發言人還指出,「任何有關台積電威嚇或者損害客戶的說法都是毫無依據的,我們將大力捍衛來之不易的用戶和極具價值的公司聲譽。」

據報導, GlobalFoundries 是由 AMD 拆分而來,與阿聯酋阿布達比先進技術投資公司 (ATIC) 和穆巴達發展公司 ( Mubadala ) 聯合投資成立的半導體製造業。在晶片代工市場中, GlobalFoundries 是台積電最大的競爭對手。

根據調研公司 IC Insights 數據顯示,2016 年台積電是全球最大代工廠商,市佔高達 58%,從銷售額來看,台積電是全球第三大晶片廠商,居於三星和英特爾之後。目前台積電的主要客戶包括蘋果公司 (AAPL-US)、高通 (QCOM-US)、英特爾 (INTC-US)、華為和德州儀器 (TXN-US);而 GlobalFoundries 的主要客戶則為高通、AMD(AMD-US)、意法半導體 (STM-US)。

台積電股價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