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效應 前7月加班費較去年同期增加7.41%

▲主計總處公布最新薪資調查,在一例一休發酵下,今年前 7 月加班費較去年同期明顯成長。(圖/翻攝自主計總處官網)
▲主計總處公布最新薪資調查,在一例一休發酵下,今年前 7 月加班費較去年同期明顯成長。(圖/翻攝自主計總處官網)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勞基法一例一休制度上路,持續帶動加班工時減少、加班費增加。主計總處今( 22 )日公布 7 月薪資與生產力統計, 7 月加班費平均 1,680 元,較上年同月增加 2.88% ,前 7 月加班費則較上年同期明顯增加 7.41% 。至於軍公教明( 2018 )年將調薪,帶動民間企業跟進的效果,主計總處強調仍需持續觀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主計總處調查, 7 月工業及服務業受雇員工每人每月總薪資 48,429 元,較上月增加 8.23% ,也較上年同月成長 3.22% ,主要受部分廠商本月發放績效獎金影響。至於 7 月經常性薪資 39.876 元,則較上年同月增加 1.71% ,今年前 7 月,經常性薪資平均為 39,754 元,為歷年同期最高,較上年同期增加 1.62% ,扣除物價指數後,實質經常性薪資成長 0.92% 。

主計總處副處長潘寧馨指出,觀察勞基法一例一休制度上路以來,勞工加班費單價持續提高, 7 月加班費平均 1,680 元,較上年同月增加 2.88% ,前 7 月加班費平均 1,696 元,則較上年同期增加 7.41% 。至於加班工時平均 7.8 小時,較上年同月減少 0.7 小時,前 7 月加班工時平均 8.0 小時,較上年同期減少 0.2 小時。

對軍公教人員明年將加薪 3% ,潘寧馨分析, 2001 年以前,軍公教大多每年調薪,同期間工業服務業受雇員工薪資也快速成長, 2001 年至今,軍公教只調薪 3 次,受雇員工薪資成長也偏低,兩者存在正向關係。

不過潘寧馨強調,由於近幾年軍公教調薪已非常態,企業跟進軍公教調薪的比率持續下降,改為參考自身經營績效或獲利狀況而調薪,因此本次軍公教調薪效應對民間的帶動效果,需要持續觀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