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個分子機器人來了 未來可望應用在醫學、先進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國證券網今 (22) 日報導,根據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官網 20 日報導,該校科學家研製出全球第一個分子機器人,該機器人能接收化學指令並完成組裝分子的基本任務,未來可望應用在研發藥物、設計先進製造工藝以及搭建分子組裝線和分子工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科技日報今 (22) 日報導,曼徹斯特大學化學學院教授 David Leigh 在自然雜誌發表論文介紹,組成分子機器人的碳、氫、氮原子總共只有 150 個,大小只有百萬分之一毫米,將幾百億這種機器人堆起來,也只有一顆鹽的大小。不過如此微小的分子機器人,卻擁有機器手臂,能根據指令操控單個分子,用機器手臂搭建分子產品。

David Leigh 說明,「所有的物質都是由分子構成,而分子的基本單位又是原子,這和組成樂高機器人的過程極其相似,只是換成了原子,而這和藥物、塑膠製品的合成技術相同。」

曼徹斯特大學教授研發出全球第一個分子機器人。(圖片取材自曼徹斯特大學網站)
曼徹斯特大學教授研發出全球第一個分子機器人。(圖片取材自曼徹斯特大學網站)
報導指出, David Leigh 進一步說明, 「 分子機器人和汽車組裝線上的機器人組裝汽車主體零件類似,分子機器人能夠以不同方式安裝和固定分子組件,打造不同的分子產品。 」 分子機器人擁有很多的優勢,像是能降低材料需求、加速藥物研發、大幅減少能源消耗極推動產品微型化等,在未來有望在諸多領域上帶來讓人激動的應用。

機器人今 (22) 日援引網易新聞報導,David Leigh 表示, 「 分子機器人代表機器微型化的終極型態,我們的目標就是盡可能設計出最小的機器人,這只是開始,我們預計未來 10~20 年內,分子機器人將開始在分子工廠的裝配線上裝配分子和材料。 」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