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美軍簽約採購哥倫比亞級潛艦 42年不用換核燃料

▲美軍最新型哥倫比亞級\\(Columbia-class\\)核潛艦想像圖。(圖/美國海軍)
▲美軍最新型哥倫比亞級\\(Columbia-class\\)核潛艦想像圖。(圖/美國海軍)

記者呂炯昌/綜合報導

美國海軍21日與通用動力電船(General Dynamics Electric Boat)公司簽訂價值50億美元(約新臺幣1518.1億元)造艦合約,生產12艘哥倫比亞級(Columbia-class)核潛艦,預計首艦2018年交艦,2030年成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美國海軍學院新聞(USNI News)網站報導,根據五角大廈聲明,這份哥倫比亞級生產合約包括研發、原型設計、技術開發、組裝等項目。海軍部長史賓瑟 (Richard V. Spencer)表示,哥倫比亞級是海軍今日最重要的採購計畫。

根據規畫,哥倫比亞級潛艦將用來汰換現役的14艘俄亥俄級潛艦,總經費約為1280億美元(約3.89兆新台幣)、單艦造價約80億美元,服役年限42年,期間不需更換燃料。

哥倫比亞級潛艦配備整合式聲納系統(包含LAB艦首適型聲納、 側面被動陣列聲納、拖曳陣列聲納等),武器除擁有4具533毫米(21英吋)魚雷發射管,能夠發射MK48型魚雷外,每艘潛艇還有16個飛彈發射管,每個發射管都能裝載一枚三叉戟II型D5LE(Trident II D5LE)彈道飛彈。每枚三叉戟飛彈可攜帶多達10個分導的核彈頭,核威嚇力量十分強大。

為了分攤研發成本,哥倫比亞級潛艦與英國繼承者(Successor)彈道飛彈潛艦將使用共同彈道飛彈艙段(Common Missile Compartment,CMC) 。哥倫比亞級飛彈發射管長度比俄亥俄級的發射管增加1英尺,預留了未來裝置更新型彈道飛彈的空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