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食、美食傷「腦」筋 熟知腦退化徵兆提早預防有一套

▲現代人外食、精緻美食機會多,無形中隱藏腦部退化危機。(圖/資料照片)
▲現代人外食、精緻美食機會多,無形中隱藏腦部退化危機。(圖/資料照片)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國內曾針對國人外食習慣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在台灣約有超過千萬的外食人口,其中又以早餐、午餐的外食比例最高。或許多數人都知道外食調味過度、肉多菜少,無法顧及營養均衡,且許多精緻食品內含的油糖鹽,一旦攝取過多,會造成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等慢性疾病盛行率增加。但您也許不知道,高油脂、高糖的飲食,同樣也會傷害到我們的腦部,影響之深,可能危及腦部退化與失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現代人因為日常生活中壓力大、用腦過度,經常外食之餘,又喜歡透過享用高油脂、高糖的精緻美食來感受生活「小確幸」,殊不知這些行為都會一點一滴加速腦部的老化速度。如知名的神經學期刊(Neurology)研究顯示血糖值高的人,記憶力會較血糖低的人差,其海馬迴的體積也較小。這是因為掌管記憶的海馬迴,是腦部胰島素接受器含量最多的部位,因此當血糖長期不穩定時,腦部產生「胰島素阻抗」的現象,會造成一連串發炎反應,而影響海馬迴與記憶功能。

此外,日本腦科醫師山嶋哲盛指出,利用沙拉油所製造的人造奶油、美乃滋等,其中含有大量反式脂肪,會增加壞的膽固醇破壞細胞膜,並排擠掉好的不飽和脂肪酸,使得細胞膜表面流動性變慢,而影響到神經訊息傳遞與接收能力,是近年急速增加的失智症,和早發性阿茲海默症的重大病因。

您也是外食、攝取高油高糖食物一族嗎?您是否擔心腦部開始退化了呢?腦退化會出現的徵兆,大致上有初期、中期、晚期之分,如不能熟記新認識的人名、電話號碼、物品位置,判斷力與工作技巧減退、興趣變得狹窄等,屬初期症狀;若對於辨別人物感到困難,出現情緒波動、疑心、幻覺等明顯性格改變,則屬中期症狀;待進入晚期症狀時,患者的語言交流會更趨減少、忘記生平中重要的事,甚至失去照顧自我的能力,因此不能不提早防範。

但現代人外食已是常態,為此營養師王莉綺提出專業建議,防止外食族不均衡的飲食習慣讓腦提前退化。她認為三餐應儘量高纖、少鹽與低脂,多攝取富含蛋白質、Omega-3、維他命 B 群、葉酸與天然抗氧化劑(維他命 C、E、β胡蘿蔔素)的食物,如牛奶、新鮮海魚、深色蔬菜、水果、全穀類、綠茶和紅酒等,遵守「多吃不同食物以吸收不同營養」的原則,即能避免缺乏某些營養。同時,外食族平時應額外攝取含有磷脂絲胺酸(PS,phosphatidylserine)的營養補給品,PS為細胞膜的成分之一,可調節腦神經細胞的傳遞機制,臨床研究發現PS有助於強化記憶力,減緩老年人失智症的風險,是相當重要的腦營養。

台灣上班族平均腦年齡高達60.5歲,英國研究也顯示45歲起腦部功能即有可能開始退化。因此,每日需注意均衡飲食,並補充含PS關鍵腦營養補給品,就能從日常養成習慣,防止不均衡的營養讓腦提前退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