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大選〉梅克爾第4度任總理 極右政黨入國會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德國 9 月 24 日舉行國會大選,在當地時間 6 點整落幕。據最新出口民調顯示,梅克爾 (Angela Merkel) 以 33.1% 得票率,篤定成功 4 連霸。她的勁敵舒爾茲 (Martin Schulz) 的社民黨 (SPD) 得票率 20%。最大贏家是極右德國另類選擇黨(AfD),獲得 13.5% 的得票率,順利突破 5% 國會門檻,成為國會第 3 大黨,也是二戰後首度進入國會的右翼政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星島日報、香港文匯報報導,由於基民盟未取得絕對多數,必須籌組執政聯盟,持續多月的過程將牽動歐元區乃至全球經濟。社民黨昨 (24) 日揚言不會跟梅克爾組執政聯盟。同時外界也關注梅克爾若跟自民黨組執政聯盟將牽動財長朔伊布勒 (Wolfgang Schaeuble) 的去留。

排名在 AfD 後面的,自民黨 (FDP) 得票率 10.5%,它在 2013 年的大選中因未能突破 5% 關卡而遭淘汰,如今強勢回歸,可望成為梅克爾聯合政府的首選;而選前民調只有 7% 綠黨,這次得票率 9.5%,比選前民調的 7% 表現突出。

至於遭逢歷史性慘敗的社民黨,該黨副黨魁施韋西希 (Manuela Schwesig) 表示,社民黨慘敗意味着該黨不會跟默克爾組執政聯盟,改任在野黨。

各界預期這次大選的投票率或將會超出以往。過去德國大選投票率介於 80% 至 90% 之間,但 90 年代開始下滑,在 2009 年甚至暴跌至 70.8%,2013 年投票率為 72.5%。截至當地時間下午 2 時,當局公布的投票率是 41.1%,較 2013 年大選時相同時段的 41.4% 略低。

根據統計,今年總共有 6150 萬德國選民符合投票資格,其中 300 萬為初次投票的年輕人,但佔總選民結構最大宗 2200 萬,卻是 60 歲以上的選民,換言之,這批年長者才是擁有影響選舉結果的關鍵票。

強勁經濟成長成為梅克爾爭取第 4 任任期的籌碼。據彭博分析,梅克爾 2005 年上任以來,德國失業率足足減少了一半;自她的第二個任期以來,德國經濟更每年以平均 2% 的速度成長,即使最近有所減緩,仍然遠勝其他歐元區成員國。

在梅克爾主政下,德國出口額增加 3500 億美元,梅克爾也是自由貿易的頭號支持者之一。德國去年貨物貿易順差達 2800 億美元,僅次於中國的 4790 億美元。德國在汽車、機械與製藥等競爭性領域的優勢地位,也是鞏固出色貿易表現的原因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梅克爾若跟自民黨組執政聯盟,財長朔伊布勒的去留將是焦點。香港《明報》報導,朔伊布勒跟梅克爾被柏林政界視為「聯席總理」,且德國稍後將跟法國商討歐元區改革計劃,朔伊布勒跟梅克爾一樣對歐盟有承諾,而他的強硬財政立場亦將有利談判。

不過,根據組成執政聯盟的不成文規定,若最大黨出任總理,則第二大黨挑選另一要職。梅克爾目前的執政拍擋社民黨曾出掌管外交部及經濟部,但他們深明財政部遠為重要。

梅克爾若不跟社民黨組執政聯盟,則可以跟自由民主黨 (FDP) 及綠黨組聯盟,但 FDP 高層曾表明,若不得財長一職,他們不會加入政府。

FDP 黨魁林德納 (Christian Lindner) 缺財政經驗,但該黨出任國會財政委員會多年、65 歲的庫比茲基 (Wolfgang Kubicki) 可能會是人選。

貝倫貝格銀行經濟師施米丁 (Holger Schmieding) 預期,若基民盟跟社民黨組執政聯盟,朔伊布勒很大機會留任,但若跟 FDP 組執政聯盟,則會面臨挑戰。

梅克爾 2009 年跟 FDP 組執政聯盟,當時 FDP 要求外長一職,讓朔伊布勒任財長,結果 FDP 無法履行減稅的選舉承諾,4 年後被轟出國會。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