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明年GDP突破2的關鍵密碼要看賴神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國泰金 (2882-TW) 今 (25) 日舉行台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展望發表會,國泰金產學合作團隊教授徐之強表示,最新製造業 PMI 顯示全球經濟復甦腳步穩健,對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 (GDP) 預測值 2.1% 不變。展望 2018 年,由於已屆景氣擴張末段,擴張成長動能預期逐漸轉弱,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要「突破 2」,行政院長賴清德新內閣是否能有效推動相關政策,將扮演左右投資動能的關鍵角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徐之強表示,雖然美國成長略低於預期,但中國仍穩健成長,加上歐元區持續改善,全球經濟復甦腳步呈現更全面穩健的態勢。最新全球與新興市場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續創近期新高,且主計總處也在 8 月上調 2017 年經濟成長率至 2.11%,逐步與該團隊的估值靠攏。

徐之強進一步表示,該團隊認為第季 3 成長動能較高,第 4 季小幅下滑至 0.46%,維持緩慢擴張趨勢。第 4 季單月經濟都是屬於「陰」的氣候,出現「雨」的機率僅 15%,顯示景氣遽急衰退可能性低。

徐之強表示,該團隊依舊維持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值 2.1% 不變,研判有 80% 機率落在 1.8-2.5% 間。至於 2018 年,由於已屆景氣擴張期末段,擴張成長動能預期逐漸轉弱,因此首次預估明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初值 2.0%,惟須留意非經濟的風險衝擊。

徐之強表示,影響今年第 4 季到明年經濟成長的主要因素有五,包括:一、朝顯半島情勢混沌未明,恐持續造成全球經濟及市場動盪;二、川普新政的具體落實進度可能不如預期;三、英國與歐盟歧見仍深,談判前景不樂觀;四、美中貿易爭端持續未解,不利全球貿易活動;五、新內閣政策的有效推動,左右國內投資成長動能。

徐之強強調,在五項影響因子中,賴清德新內閣政策的有效推動將是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是否「突破 2」的關鍵。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