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廠商看多比例3年新高 蘋果新機銷售成下半年隱憂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圖/記者林昱均攝,2017.02.24)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圖/記者林昱均攝,2017.02.24)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受惠出口、外銷成績亮眼,台經院今( 25 )日公布 8 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 102.65 點,創 3 年新高,代表製造業廠商對當前以及未來半年景氣看法樂觀。台經院分析,整體製造業除因電子業傳統旺季來臨,機械以及原物料產業表現也令人意外,站穩我出口的第二隻腳,讓製造業景氣看回不回、令人喜出望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經院公布 8 月景氣動向調查,其中,製造業表現相對強勁,營業氣候測驗點為 102.65 點,月增 2.04 點,為連續 3 個月上升,並是自 2014 年 8 月、 3 來新高。

▲製造業景氣強強滾,廠商樂觀程度創 3 年新高。(圖/台經院提供)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分析,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在 4 、 5 月一度下降,當時令人擔心台灣景氣或製造業景氣即將從高點往下墜,但 6 至 8 月又大幅度反轉向上,整體製造業景氣看回不回。

孫明德認為,支撐製造業景氣高點不墜的主因除了電子業傳統旺季來臨,機械以及原物料產業表現則令人意外。原物料產業中,受惠國際原物料售價,特別是原油價格下半年不斷續勢上漲,帶動我原物料產品出口金額攀高,讓出口的第 2 隻腳能夠站穩。

展望第四季,孫明德則提出預警,包括進口資本設備,尤其是半導體設備進口值近 2 個月連續大幅衰退,幅度近 5 成,是否代表下半年 iPhone 新機銷售將不如預期,帶衰半導體產業表現,以及內需服務業呈兩極化,與金融證券無關的零售、觀光、餐飲業景氣悲情,面臨基本工資調升、一例一休導致排班困難、成本上升等內憂,以及陸客來台減少致收入銳減的外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