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庫德族獨立公投開始 土耳其不排除出兵干預

▲儘管國際社會普遍反對獨立公投,甚至揚言動武,但是伊拉克北部庫德自治區仍如期舉行公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儘管國際社會普遍反對獨立公投,甚至揚言動武,但是伊拉克北部庫德自治區仍如期舉行公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伊拉克北方庫德族25日舉行獨立公投,雖然這項公投不具法律效力,但是已引起美國、伊拉克、敘利亞與土耳其反對。全球庫德族人口最多的土耳其國會便通過修法,容許國家受威脅時出兵干預,試圖阻止伊北庫獨族獨立公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庫德族是中東的古老民族,人口約三千萬,為中東第4大民族,主要分布在土耳其、敘利亞、伊拉克和伊朗等4國邊境接壤一帶,其中以土耳其最多,全球超過一半的庫德族人口中,約3成居住在土耳其東南部地區。這些庫德族人一直爭取獨立建國,因此伊拉克北方自治區的庫德族人舉辦獨立公投,僅管沒有法律效力,但是中東各國仍擔憂境內庫德族仿效,因此激烈反對。

土耳其國會在23日通過修法,可軍事介入伊拉克和敘利亞,被視為對伊拉克北部庫德自治區獨立公投的最後警告,逼使他們取消公投。美國、歐盟與土耳其政府早已把庫德工人黨 (PKK)列為恐怖組織。

伊拉克北部的庫德族自治區為重要石油產區,巴格達政府警告若公投演變成暴力,隨時準備好軍事介入。 美國也呼籲取消公投,避免目前以庫德族及阿拉伯聯軍殲滅伊拉克、敘利亞境內伊斯蘭國(IS)的戰略功虧一簣。聯合國秘書長也發表聲明反對庫德族獨立公投。

儘管各國反對獨立公投,甚至揚言動武,但是伊拉克北部庫德自治區代表仍表示公投將如期舉行。當地居民已搶購日常用品,做好開戰的最壞打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