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確定的花博預算」13億元送審?市府:將盡速送中央

▲市議會藍營議員指出,市府根本還沒送修正計畫給行政院農委會,程序沒走完,13億的補助款中央僅同意辦理但未核定。(圖/柳榮俊攝 , 2017.9.25)
▲市議會藍營議員指出,市府根本還沒送修正計畫給行政院農委會,程序沒走完,13億的補助款中央僅同意辦理但未核定。(圖/柳榮俊攝 , 2017.9.25)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花博修正推動計畫』根本沒送, 13億補助款中央僅同意但未核定?」市議員楊正中、顏莉敏今(25)日表示,日前台中市政府被揪出花博特別預算的中央補助款只有30億,比歲入編列的43億還少了13億,被質疑預算造假。現在宣稱要到的13億被發現有6億是要用於花博展後經費,花博特別預算實際歲入應從86億改成80億。市府根本還沒送修正計畫給行政院農委會、程序沒走完,13億的補助款中央僅同意辦理但未核定,現行花博預算的編列不實,質疑市府膽敢送「不確定的預算」讓議會審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市府表示,2018年舉辦世界花卉博覽會,預算約86億元,中央地方對半編列,馬總統執政時期的中央政府於105年4月只核定補助花博30億元,少了13億元,經過市府積極爭取後,蔡總統執政的中央政府106年5月同意補助13億元並已核定,相關額度也已匡列;而原中央核定的花博推動計畫是針對中央原補助的30億元,現中央增加核定補助13億元,市府也配合提出修正計畫,正持續與中央討論修正中,將盡速送中央審議。

楊正中表示,根據6月19日行政院農委會給台中市政府的公文指出,台中市政府請求的13億元經費案,行政院雖同意辦理,但要求台中市政府應勻支6億元來維持花博展後3年的發展費用,這並不是花博特別預算的預算科目;換句話說,花博特別預算的歲入將硬生生少了6億,原先的86億歲入應追減為80億!楊正中說,很令人弔詭的是,台中市政府不先處理面對這6億元的難題,反而先送了要不到資料的追加減調整案給議會審議,本末倒置,其中必有詐!

顏莉敏指出,原來台中市政府根本還沒確定拿到13億元的中央補助!根據她調閱5月22日行政院函給農委會的公文寫道「請台中市政府盡速修正旨揭計畫,依程序函送貴會審議後,報院核定。」她再三跟農委會確認,發現台中市政府根本還沒送修正計畫給行政院農委會審議,更別談行政院有核定,補助程序沒有完成,市府竟繼續編列不確定的歲入預算給議會審議、讓議會背書,荒唐至極!

楊正中、顏莉敏表示,預算每一筆的編列都關係到人民的納稅錢,本就該十分謹慎,市府把「尚未確定的補助款」屢次編進歲入,不僅「先上車後補票」,心態可疑,萬一之後經費申請出現落差,不但違反預算法又欺騙市民!兩人共同要求,市府應將修正計畫送農委會審議通過,並經行政院核定等程序完備後,再編列後續的相關預算送議會審議,才能符合程序的正當性,才能避免可能發生的嚴重後果!

市府表示,花博預算約86億元,中央地方各支43億元,先前中央只核定補助花博30億元,少了13億元,經過市府積極爭取後,中央同意補助13億元並已核定,相關額度均已匡列,將分年透過農委會核撥給市府。

市府指出,原中央核定的花博推動計畫是針對中央原補助的30億元,現中央增加核定補助13億元,市府正積極配合提出修正計畫;而針對中央請市府應勻支其中6億元補助經費,維持花博展後3年發展費用部分,市府也持續與中央討論調整,希望提前投入建設中,並納入修正計畫,將盡速送中央審議。

副秘書長郭坤明強調,花博預算當初提報時,即依中央與地方對半原則編列,相關額度均已匡列,每年將透過農委會核撥給市府,有關中央要求的修正版花博推動計畫,市府修正後將盡速送中央審議,不會影響花博執行進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