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經濟學者:中國經濟波動頂點已過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經濟金融網報導,華泰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兼研究所所長陸挺日前於北大滙豐金融前言講堂演講表示,他認為中國經濟波動的頂點已經過去,他提出以下看法說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陸挺表示,首先,人民幣貶值促進了出口,但是人民幣今年又升值了,最近還升得挺快。出口對中國經濟波動的影響如此巨大,就不能機械討論週期,要看人民幣升值和貶值。而人民幣升值和貶值極為複雜,一方面涉及美元波動,另一方面涉及資本管制和央行對幣值的看法,此外,還涉及無數個人、企業的換匯,沒有那麼容易去預測。

今年年初,絕大部分機構預測人民幣匯率會到 7.1—7.3,今天的人民幣匯率是 6.55。這個預測並不容易,年初的時候沒有人猜對。所以,討論 3 年、5 年的週期,並沒有什麼意義。

一開始,也許沒法猜對人民幣幣值,沒有關係,因為預測匯率極為艱難,但能不能找一個簡單的方法?人民幣開始升值的時候,對出口有影響,有助於大家判斷經濟波動的拐點在何處。

還有一些不用判斷,因為趨勢已經很明顯了。中國現在房地產炒得很熱,很多三四線城市也炒得很熱。另外,三四線城市賣房子賣得這麼好,是因為中央印了 2 萬億給大家買。

此外,中國房地產行業不可能靠三四線城市拉動,因為人往高處走,最後中國房地產還是要靠大城市,實際上很多地產開發商未必真的願意在三四線城市繼續做投資,因為中國的人口已經不再增長,年輕人越來越少,而年輕人都往大城市走,年輕人在這方面比我們更有發言權。

再說說低利率,從去年到現在利率已經上升一大半,五年期國債已經從 2 點多到 3.6,票據都從 2 點幾到 4% 左右,利率都已經往上走,如果你平時投資餘額寶,也能覺察到這一趨勢。

去年乘用車的銷量最高點是 20% 左右,現在是 0 左右。工程機械現在還不錯,但是根據以往的經驗,好日子不會超過一年多,而現在已經過了差不多大半年了,好日子已經基本上到頭了。以前工程機械有一個很低的基數,一開始大家買,後來不買了,就砸下很大的一個坑。

環保督促力度空前,去年壓產能,將價格提升,對經濟增長有正面作用,但是今年開始壓產量,限產,為什麼?今年冬天,“2+26” 個城市採暖季節要限採,現在的指標受環保的影響,接下來受環保影響的可能會更大一些,因為到了採暖季,按照國家規定,今年 “2+26” 個城市冬季的鋼鐵產能要降一半,鋁降 30%,這些都會產生一定的影響。

還有一點,天下沒有免費午餐。雖然很多人說,因為價格上漲,鋼鐵、有色、水泥價格上漲,上游企業的利潤很高,但是大家別忘了,有些方面是零和博弈,價格高了,購買時付的錢也會增加。

最近有人給他發短信,讓他趕快裝修房子,再不裝修房子,價格會上升很多,因為很多裝修材料的價格會上升很多。上游企業利潤上升,但是到中游企業、再到消費者,有一定的擠出效應,所以依靠產能控制和限采達到經濟的持續增長,是很困難的。這裡的正面作用就是集中度提升,使中國在行業的競爭方面更健康,所以可以說,本輪波動頂點確認已經過了。

陸挺他說,他對這個判斷的信心度非常高,但也有人說他講的都不對,接下來經濟還要增長,他們列了很多理由,包括朱格拉週期。但是,他表示,他可以很負責任地講,要看事物的一個主要驅動因素,即使存在所謂的朱格拉週期,中國本輪的設備投資增長數已經接近頂點,一旦接近頂點,會快速下降,明年可能出現負增長,往往是爬得高、跌得狠。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