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從未面對過的情況... 川普祭最後通牒能否切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中國與北韓間的高風險對峙正在升溫,據《CNNMoney》報導,美國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 週四 (21 日) 簽署行政命令,瞄準這些與北韓進行貿易的人士與企業,但重要問題在於何時及如何實施此行政命令。華府智庫 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 資深研究員 Anthony Ruggiero 指出,「華府絕對掌握足夠證據推動這類制裁,看來他們有意給出最後的警告,特別是對中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估計高佔北韓約 90% 海外貿易,川普一直以來促使中國利用其與北韓緊密的經濟關係,施壓金正恩的核武計畫。北京政府週五 (22 日) 宣布,將於 10 月 1 日起限制對北韓煉油產品的出口,以遵從聯合國 (U.N.) 決議。即使中國支持聯合國今年對北韓祭出的一系列決議,但多數專家仍質疑,中國官員與企業是否會完全遵從制裁。

這也是為何川普擴大財政部長梅努欽 (Steven Mnuchin) 職權,使其能切斷任何與北韓做生意的人士或公司與美國金融系統的管道,以及凍結其資產。對中國大型銀行來說這些皆是嚴重威脅,截至今年 3 月,中國銀行在美國資產達 1420 億美元。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 北韓專家 Stephan Haggard 認為,「我們等於是利用這次制裁,啟動目前為止對北韓最重要的實驗... 全球每一個大型銀行或已向他們的法律遵循團隊發送此通知... 」

一般認為,北韓政府利用「幌子公司」複雜的網絡機制,在中國及其他國家做生意躲避制裁,而川普的新命令讓銀行及其他企業開始擔起責任,得找出共事的企業與北韓是否有任何關聯。 Anthony Ruggiero 指出,「這是北韓政府以前從未面對過的情況。」

但有專家指出,針對中國銀行的金融制裁可能會產生無法預料的後果,例如引發北京政府報復。再加上 Stephan Haggard 指出,仍有對美國金融系統無風險的中國小型銀行與企業,持續和金氏政權有貿易往來,北韓也被認為利用網路駭客、軍武、藥物等多種非法途徑謀利,而且北韓的核武計畫發展已歷經幾十年,即使在饑荒與經濟危機情況下仍得以「存活」,這回或許也不意外。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