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百年傳統 中秋盪鞦韆受理報名

▲礁溪中秋盪鞦韆比賽很有古味。(圖/記者李清貴翻攝 , 2017.09.25)
▲礁溪中秋盪鞦韆比賽很有古味。(圖/記者李清貴翻攝 , 2017.09.25)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中秋節盪鞦韆在礁溪鄉已經有100多年歷史,為延續這項傳統,礁溪鄉公所將於10月3日中秋節前一天,在礁溪國小操場舉辦盪鞦韆比賽。目前鞦韆架已經搭建完成,今(25)日上午正式對外公開亮相。今年盪鞦韆比賽分為社會公開組、挑戰組及長青挑戰組,即日起受理報名,其中公開組第一名可獲得3萬元獎金、第二名2萬元、第三名1萬元;挑戰組每踢中1次200元,限額最高獎金2000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秋節盪鞦韆在礁溪鄉已經有127年歷史,以前農業社會,一到中秋節,小孩子們最高興的就是「摃柚子吃月餅」,而在礁溪,中秋節的另一件盛事就是盪鞦韆比賽。根據當地耆老表示,以前每到中秋夜晚,庄民為聯絡感情,都會聚集在協天廟廟埕或廟後的楓樹林舉行盪鞦韆比賽。有趣的是,不管在廟前或廟後舉行,當時因為物資缺乏,盪鞦韆比賽並沒有設置獎金,而是在鞦韆架旁,以竹竿懸掛衣服、褲子、鞋子、雨傘、柚子、月餅、米、乾糧等民生用品,充當獎品,雖然沒有獎金可領,但卻是鄉民們最美好的中秋回憶。

盪鞦韆比賽之前先要架設鞦韆架,主辦單位表示,鞦韆架的材料是採自樹齡約60餘年的巨杉,使用老藤紮綁固定鞦韆架,完全不須一根釘子,垂掛盪板的手握桿也以竹子來取代繩索。鞦韆架結構體,早年係為5公尺,現在的高度則為6公尺。

盪鞦韆競賽,是在鞦韆架的前方,豎立一根帶有青竹葉的竹篙,篙頂5米之處掛著一枚銅鈴,選手要伸足踢響高懸的鈴鐺,並由裁判敲響銅鑼,才算成功踢中一次。競賽以踢中銅鈴次數區分勝負,時間以輔助員放手後開始計時。

各組報名資格及競賽方式分別為:社會公開組:限年齡18至65歲,體重90公斤以下之男女國民。挑戰組:限年齡18歲至54歲之男女國民,銅鈴高度5公尺,踢中銅鈴一次獎金200元,限額最高獎金2000元整,每名選手限時二分鐘。長青挑戰組:限年齡55歲以上之男女國民,銅鈴高度5公尺,踢中銅鈴一次獎金300元,限額最高獎金3000元整,每名選手限時二分鐘。詳情可致電礁溪鄉公所民政課李先生洽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