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wC:未來5年破壞商業模式的技術是物聯網、AI、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 (26) 日發布《2017 全球數位智商調查報告》(2017 Global Digital IQ Survey)。調查發現,全球企業目前主要投資的技術重點,依序是物聯網 (73%)、人工智慧 (54%)、機器人 (15%)、3D 列印 (12%)、擴增實境 (10%)、虛擬實境 (7%)、無人機 (5%) 和區塊鏈 (3%)。而未來五年對於其商業模式最具破壞力的技術,則主要是物聯網 (42%)、人工智慧 (22%) 和機器人 (1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資誠企管顧問公司副董事長劉鏡清分析,透過數位方式提升公司競爭力與營運績效是近年台灣企業發展的主軸,但是資金數位能力人才文化是台灣企業發展數位化過程中的四大難題。

低毛利使投資資金受限,因此企業應找出關鍵數位轉型點,集中資源的投入,使成功機率增加。尤其應強化數位能力中的商業模式創新力,這比專注於數位技術來的有效果。同時,組織創新也有助於數位能力提升,設立數位長或將 IT 部門位階提高,都很重要。

而根據資誠調查,全球 52% 的企業評估自身的數位智商為高,較去年的 67% 減少 15%,這顯示大多數組織還無法跟上數位革命的腳步。儘管開發數位策略和探索新技術方面進展緩慢,高階主管仍致力於數位化作為企業成長的推動力。

73%受訪者將營業額成長列為數位計畫的最大好處,其次是利潤增加 (47%) 和成本降低 (40%)。本次調查高達 80% 的受訪者表示,掌握機會使企業數位化是創新歷程的關鍵,然而,僅有 43% 的企業認為他們有致力於數位創新的團隊。

劉鏡清說明,雖然數位科技的潛力相當可觀,企業除了應用新技術改善績效外,也應掌握市場發展趨勢,創造更多的成長機會。

他並提及了 10 大企業驅動數位化變革的方法,分別為建立數位文化與共識、 提升資訊於組織中的位階、 設立數位化轉型的專案組織、 盤點企業的數位化投資、 隨時掌握數位趨勢與數位競爭、 創造有利於學習和合作的環境、 訓練企業員工、 使新興科技成為優先事項、 任命新興技術的傳道者、 建立數位領導力。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