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人文國中小爭議 宜蘭縣政府成立專案小組調查

▲位於宜蘭縣頭城鎮的宜蘭縣立人文國民中小學是一所公辦民營學校。(圖/記者李清貴翻攝自該校網站 , 2017.09.26)
▲位於宜蘭縣頭城鎮的宜蘭縣立人文國民中小學是一所公辦民營學校。(圖/記者李清貴翻攝自該校網站 , 2017.09.26)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日前宜蘭縣政府曾針對宜蘭縣公辦民營的宜蘭縣立人文國民中小學召開家長說明會,而之所以召開是項會議,主要是縣府接獲多起有關該校之收費及入學等陳情案件。今(26)日上午在宜蘭縣政府縣務會議中,代理縣長吳澤成就表示,處理人文國中小案,應以學生受教權為最高指導原則,並應釐清關鍵問題,避免各說各話。由於該校自行設立的「行動高中」,學籍設在人文國中小,但卻長年在台北上課,這部分顯有違約甚至違法的疑慮,因此,吳澤成特別指示教育處會同財政處、主計處及政風處組成專案小組進行深入調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位於宜蘭縣頭城鎮的宜蘭縣立人文國民中小學是宜蘭縣政府委託私人辦理的公辦民營學校。今年6、7月,縣府接獲民眾陳情指稱,該校於開學之初收取的費用,學期結束後,並未將餘款退回。另由於該校是宜蘭縣全學區的學校,因此,不能以面談的方式篩選學生。為讓一般民眾及家長了解縣府對於民眾陳情的調查、處理情形,縣府本月21日晚間在縣府文康中心舉行家長說明會。

然除針對民眾陳情進行調查外,由於該校自行設立「行動高中」,並將教室設於台北市士林區,但學籍卻在頭城人文國中小。在今日宜蘭縣政府縣務會議中,吳澤成表示,人文國中小多年來迭有爭議,而其爭議多屬「行政爭論」,吳澤成說,處理這些問題應依合約、依法令規定辦理,並應以學生受教權為最高指導原則。吳澤成指出,人文國中小明明在頭城,但卻在台北開班授課,這種做法很奇怪。另外,他也強調,雖然人文國中小是公辦民營,但縣府投入的資源與一般國中小並無二致,因此,他要求教育處會同財政處、主計處及政風處組成專案小組,針對相關問題進行深入調查。

據了解,縣府對於公辦民營學校的處理依據是「公立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委託私人辦理條例」、「宜蘭縣屬各級學校委託私人辦理自治條例」,另外,與人文國中小也訂有「宜蘭縣立人文國民中小學校務特許委外辦理行政契約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