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阿媽養大的? 汪喵胖嘟嘟 換算人類體重好驚人

▲美國寵物食品協會呼籲飼主掌握寵物體重管理「三要一不」:要定時定量、要計算每日基本熱量需求、要多動、不餵食零食和人類餐桌食物。(圖/美國寵物食品協會提供)
▲美國寵物食品協會呼籲飼主掌握寵物體重管理「三要一不」:要定時定量、要計算每日基本熱量需求、要多動、不餵食零食和人類餐桌食物。(圖/美國寵物食品協會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網路上流傳的一句話,是這麼說的:「有一種瘦,叫阿媽覺得你瘦。」意指小朋友放寒暑假回老家給阿公、阿媽照顧,不小心就會胖個一大圈。後來網路上若有人分享胖嘟嘟的貓咪、狗狗,或是其他動物的照片,也常被網友戲稱是「阿媽養大的!」許多人對於自己養的貓狗太過肥胖視若無睹,因為覺得「幫牠們減肥好困難!」「胖嘟嘟的才可愛啊!」但卻忽略了,肥胖可能對牠們的健康造成極大負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2017年7月間,美國寵物食品協會(PFI)的最新調查發現,全台灣約有60.6%的家中寵物需要減肥,卻有51.7%的飼主並不認為自己的寵物有肥胖問題,甚至有8.4%的飼主表示,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寵物算不算是過胖。

杜瑪動物醫院院長鍾昇樺醫師表示,依據美國寵物肥胖預防協會提出的計算方式,若將寵物的體重與人類進行換算,5公斤的貓咪或36公斤的黃金獵犬,竟然等同於一位一般的80公斤成年女性,相信在這樣的比照之下,飼主會對於寵物體重更有感。鍾醫師呼籲,飼主對寵物肥胖的認知對於寵物是否肥胖有著關鍵的重要性,建議飼主平常應更加重視寵物肥胖影響健康的問題。

▲鍾昇樺醫師發佈2017寵物肥胖及體重管理飼主認知調查結果。(圖/美國寵物食品協會提供)

鍾昇樺醫師指出,若想要幫寵物減重,其實一點都不難,務必掌握好以下「三要一不」的四個關鍵。首先「要」定時定量,不要讓寵物養成餓了就隨便吃的習慣,一定要在固定的時間讓寵物進食,掌控其熱量攝取。

其次,「要」斤斤計較,計算寵物的每日基本攝取熱量。利用「體重(kg) X 30+70大卡」的公式,計算出寵物每日所需攝取的最低卡路里量(RER),再依據貓、狗的活動量,用「1~2 X RER」的公式,來算出每日熱量的攝取需求,檢視過去餵食的份量並調整熱量攝取。

鍾醫師也進一步指出,寵物和人類一樣,多吃就「要」多活動。運動不僅可以消耗過多的熱量,將贅肉訓練成肌肉,更可滿足寵物心理需求,一舉數得。最重要的一點絕「不」餵過多零食及人類餐桌食物。鍾醫師說,若不斷提供寵物零食,將會導致牠們的熱量攝取失控。此外,過油過鹹的人類餐桌食物,對牠們來說除了熱量過高外,對腸胃健康更是負擔。

正確的飲食控制搭配飼主的陪伴玩耍,想要幫寵物減重其實真的很簡單。鍾醫師也再次呼籲,飼主若有寵物肥胖或飲食相關等疑問,務必諮詢專業獸醫師,以獲得正確的寵物體重管理知識。掌握好以上原則,就能讓家裡的寵物健健康康不肥胖。

▲你知道5公斤的貓等於80公斤的一般女性嗎?貓咪拿鐵現身呼籲飼主多關注寵物體態,遠離肥胖。(圖/美國寵物食品協會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