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路平第三年提前達標 林佳龍:要持續推動精益求精

▲台中市建設局執行四年500公里路平專案,提前達標,已突破420公里,公布成果。(圖/柳榮俊攝 , 2017.9.27)
▲台中市建設局執行四年500公里路平專案,提前達標,已突破420公里,公布成果。(圖/柳榮俊攝 , 2017.9.27)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建設局執行四年500公里路平專案,第三年目標375公里已於6月提前達標,目前已突破420公里。今(27)日舉行記者會公布成果,市長林佳龍並首度公開「路平武功秘笈」,包括三大心法、十大招式,希望不只達到四年500公里目標,路平要持續推動,好還要更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日記者會上,市長林佳龍與建設局長黃玉霖率領路平小英雄聯盟,威蜂小隊長「平平」、「安安」Monbe猴和路「璐璐」出場,公布路平成果。並首度公開「路平武功秘笈」,包括三大心法、十大招式,林市長並在秘笈上簽名,象徵將秘笈傳授各局處與各事業單位,更希望中央參考台中的成功經驗,推動至全國各縣市。

林佳龍表示,台中市推動四年500公里路平計畫,今(106)年已邁入第三年,已經順利達標、甚至超標,這些都是許多路平英雄,包括管線單位、營造商、工班們一同促成的。他特別感謝台電、台水、中油、中華電信,以及欣彰、欣林、欣中等瓦斯公司的全力配合,與市府同心齊力做路平。

路平專案推動過程的艱辛,考驗著領導者的決心,執行者也要找到對的方法,並有足夠的預算支持;在執行路平的過程中,市府根據經驗提出三大心法、十大招式,彙整成「武功秘笈」,希望中央參考、各縣市也能相互借鏡。

林佳龍說,「三大心法」不外乎就是以人為本、提升品質及減少挖補,「十大招式」則包括「零坡微歩」、「秋風掃葉」、「乾坤挪移」等,都是施工單位在經驗中歸納出的秘笈,琅琅上口又容易傳頌,希望這些經驗累積的成果可以在全國各縣市擴大參考使用。

他指出,台中市路平滿意度在他剛上任時僅18%,現在已大幅提升至52%,他到基層座談時,里長也紛紛表示對路平有感。他期許,市府不只要達到四年500公里目標,更要無止盡地做下去,精益求精、好還要更好。

建設局指出,台中市「路平武功秘笈」包括三大心法與十大招式,其中十大招式分別是:打造人行道無障礙斜坡與行人穿越線齊平的「零坡微歩」;側溝高度與路面坡度齊平的「秋風掃葉」;提升路面標線抗滑的「千斤不墜」;減少孔蓋數量、將人手孔下地的「柔伸縮骨」。

還有施工前老舊管線汰換的「分筋換骨」;道路改善前,協調工程單位預留管線位置後續接水接電的「乾坤挪移」;以及施工前重測路面高度做為刨鋪高度依據的「彈尺神通」;開挖以水泥拌合穩固的路基改善「固本培元」;提升AC品質的「順平千里」;道路刨鋪後路面靜置養護6小時或50度C以下的「調息靜氣」等。

另外,路平專案還結合「循環經濟」模式,推動「轉爐石」應用於瀝青混凝土鋪面,已陸續完成東勢區東崎路四段、外埔區中山路及龍井區臨港東路二段等道路,達到節能減碳與再生綠建材開發目標,以減少廢棄物汙染環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