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車太強大 西門子和阿爾斯通合併火車業務以抗衡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西門子公司 (SIE-ETR) 和阿爾斯通公司 (ALO-FR) 同意將其鐵路業務合併,匯集來自德國和法國的前競爭對手,共同創建了一個以對抗中國競爭的歐洲運輸巨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聯合聲明,西門子將把其經營火車、通勤車輛和信號設備轉讓給阿爾斯通,換取該公司 50% 股權。更名為「西門子阿爾斯通」的新公司年銷售額約 153 億歐元(約合 180 億美元),總部將仍設在巴黎地區。阿爾斯通 CEO Henri Poupart-Lafarge 將繼續擔任職務,董事長將由西門子提名。

「我們需要加強競爭力,」西門子 CEO Joe Kaeser 在一個談及這個對等合併的視頻中說,「一家亞洲的重量級業者已經改變了全球市場動態。」

這種組合將使這家德國公司得以控制法國的工業圖騰:時速 300 公里(每小時 186 英里)的高速 TGV 列車。法國馬克宏總統政府在工作崗位獲保證後支持這筆交易。這項交易也讓業界多年合併必要性的猜測到此終結,同時也投射出 20 世紀 70 年代歐洲飛機製造商空中巴士興起,後來成為波音公司 (BA-US) 最大的競爭對手。

巴黎掛牌上市
阿爾斯通股東將獲得兩項特別分紅,其中一股為 4 歐元,另一股為最高每股 4 歐元。前者是賠償他們放棄對公司的控制權,後者則是由阿爾斯通與通用電氣公司 (GE-US) 合資公司的期權支付。

這些公司預期每年產生的協同效應達 4.7 億歐元,如果阿爾斯通決定取消交易,阿爾斯通將必須支付 1.4 億歐元的分拆費用。他們的目標是在 2018 年底之前完成交易。新合併企業擁有的累積訂單達 616 億歐元。

阿爾斯通股價今年上漲了 29%,市值 74 億歐元。包括生產發電和保健設備的西門子的股價則是下跌 0.2%,市值 991 億歐元。

新公司將繼續在巴黎證券交易所掛牌,而西門子的移動解決方案業務將在柏林設立總部,並在巴黎地區設有機動部門。西門子移動總裁 Jochen Eickholt 將在合併後的公司中承擔「重要責任」。

苦澀的競爭
擁有約 62000 名員工的西門子阿爾斯通將成為中國中車公司 (601766-CN) 之後全球第二大鐵路車輛和機車頭製造商。歐洲公司之間過去的激烈競爭形成了過去的敵意,所以直到上週《彭博社》報導合併談判前,要談合作是不可能的。報導還提到西門子可能通過 2 家合資企業與加拿大競爭對手龐巴迪公司合作。

(圖取自彭博)
(圖取自彭博)
歐洲競爭對手之間的合作關係有效地使龐巴迪獨留冷風中,為其轉型計劃創造了新的障礙。儘管德法的跨國交易比較少見,但 PSA 集團今年收購了通用汽車公司 (GM-US) 的歐洲業務,其中包括德國品牌歐寶。

根據熟悉這個問題的匿名人士說,西門子數月前主動接觸阿爾斯通並展開談判,並指出法國和德國政府官員早在 5 月間就合併的可能性進行了討論。

法國政府表示,不會在 10 月行使從 Bouygues SA 借款阿爾斯通 20% 股份的選擇權。這家建築公司已承諾繼續持股直到該交易獲得股東批准為止,或最晚至 2018 年 7 月為止。

法國政府會支持這項交易基於西門子承諾 4 年內不將其阿爾斯通持股提高至 50.5% 以上。西門子德國公司將獲得認股權證,允許其收購阿爾斯通股本 2 個百分點的股份,最快在交易完成後開始的 4 年內即可行使。

過往的嫌隙
為與阿爾斯通合併,西門子重新調整了 2014 年提出的的一部分報價,當時正與通用電氣競逐阿爾斯通能源資產。西門子 CEO Joe Kaeser 與兩家日本公司合作,但未能成功進行資產互換,以自有不振的火車營運業務換取阿爾斯通的渦輪機業務。

當時西門子在最後一刻提出計劃,設想將該公司的火車營運業務合併,創建一個由其控制的鐵路信號合資企業。最終,通用電氣贏得了這場戰爭,並將其鐵路信號業務出售給了一直專注於火車業務的阿爾斯通。

爭取阿爾斯通的戰鬥造成了 Kaeser 與他的前法國對手 Patrick Kron 之間的嫌隙,兩名高管一年後仍然在彼此冷言冷語。

而現在,中國的火車市場主導地位已經鞏固。根據 Desjardins Capital Markets 統計,中國中車控制著全球大約一半的軌道車輛和機車頭市場,而西門子和龐巴迪的市占率各約 12%,阿爾斯通約佔 11%。中國中車公司成立於 2015 年,是由全中國兩大地區火車製造商合併而成,已在波士頓、費城、洛杉磯等美國城市拿下鐵路訂單。

中國中車是全球最大火車製造商      (圖取自官網)
中國中車是全球最大火車製造商 (圖取自官網)
交易的癥結點
阿爾斯通、西門子和龐巴迪長期簽有合作合同,有些業務可能無法拆解。阿爾斯通和龐巴迪贏得了 33 億歐元的合同,在 2021 年前向比利時國家鐵路提供雙層火車廂,並在巴黎地區的通勤網路和蒙特利爾地鐵系統進行火車業務的合作。

巴克萊銀行分析師 James Stettler 表示:這件交易的「癥結點」是可能會遭反托拉斯調查,這也是阿爾斯通 CEO Poupart-Lafarge 一直擔憂的重點。他還表示:「在與各自政府和工會討論以及運量估算時,還會有一些痛苦的討論。」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