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身障生適應校園 周佳慧獲教育部表揚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27日電)在中州科技大學資源教室擔任輔導老師的周佳慧,投入身心障礙學生輔導工作15年,藉由成立支持團體以及辦活動等方式,幫助身障生適應校園生活,獲得教育部優良特殊教育人員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教育部資料,民國106年度優良特殊教育人員表揚活動經初選選出79名教師,再聘請特殊教育專家、學者及身心障礙民間團體代表組成決選評選小組,選出大專校院組2名、特殊教育學校組5名、高級中等學校組6名、國中小及幼兒園組19名,共計32名的教師,其中在私立中州科技大學資源教室任教的周佳慧是大專校院組2名獲獎的教師之一。

投入身障生輔導工作15載,周佳慧說,她的工作就是讓不同狀況的身心障礙學生進入校園大家庭時,能儘快適應環境,第一次和每個剛入學的新生見面時,心中所想的就是「孩子需要什麼?」以及要怎麼幫忙。

周佳慧表示,為協助身障生適應學校生活,小從日常生活的需求,大到課程教室的安排,都是她的工作範圍;而在心理層面上,她也會成立支持團體,由學長姊以及學校社團志工進行經驗分享,讓他們儘早融入校園生活。

除了成立支持團體之外,周佳慧也以舉辦活動的方式,讓身障生突破限制,勇敢向自我挑戰,像是安排身障生登玉山。周佳慧說,為了攀登玉山,每週都會在下班後規劃訓練體能等相關活動,邀請身障生一起參與,藉由陪伴與鼓勵,產生信心。

「希望大家都能看到每個孩子的能力」,談到從事這份工作的成就感來源,周佳慧說,她剛接下這份工作的時候,曾經遇到一名腦性麻痺生,這個學生的能力很好,只是因為腦性麻痺的關係,口語表達能力有限,但透過電腦鍵盤可以寫程式,能力不輸給其他的學生。

周佳慧說,很多身心障礙的孩子其實能力都不錯,她期盼藉由自己的工作,讓身障生融入環境,能夠與社會對話,突破身體上的不便,讓更多人看見他們的能力。106092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