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藝城傳奇七人小組 金馬合體頒獎

▲電影《最佳拍檔》是新藝城巔峰之作。(圖╱金馬執委會,2017.09.27)
▲電影《最佳拍檔》是新藝城巔峰之作。(圖╱金馬執委會,2017.09.27)

記者翁新涵╱台北報導

在金馬主席張艾嘉力邀之下,當年開創新藝城傳奇的「七人小組」:徐克、麥嘉、石天、曾志偉、黃百鳴、泰迪羅賓和施南生,將於金馬獎全員到齊擔任頒獎嘉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藝城」創立於1980年,七人小組在麥嘉家中,一個稱為「奮鬥房」的屋內,不眠不休想出許多創造風潮的新點子。1981年徐克導演的《夜來香》,更在金馬獎獲得6項提名並贏得最佳導演、攝影、剪接,震撼影壇。

1982年,曾志偉導演,黃百鳴編劇,石天、麥嘉監製,泰迪羅賓配樂,許冠傑、麥嘉、張艾嘉主演的《光頭神探賊狀元》(港名:《最佳拍檔》)風靡香港,創下至今最高觀影人次的記錄,新藝城也展開長達十年雄霸台港影壇的輝煌年代。

本片女主角張艾嘉也與眾人結下革命情誼,不但參與多部電影演出,也曾管理台灣新藝城,推動《海灘的一天》等重要作品。新藝城雖在1990年代結束,多位創始元老依然叱吒影壇,但各分東西,持續發揮影響力。金馬主席張艾嘉費了一番功夫,終於讓老友們一口同意,將在「金馬54」全員合體頒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