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宰相》洪孟楷/地方政府與中央政府的角色錯置與荒謬

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表示,高雄市長陳菊依法不能參與內閣改組。(圖/NOWnews)
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表示,高雄市長陳菊依法不能參與內閣改組。(圖/NOWnews)

文/洪孟楷

過去一周,接連幾件跟兩岸關係息息相關大事發生,除了對目前已經僵至冰點的兩岸關係更加雪上加霜外,更令人看見,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權責分工上的錯置與荒謬,尤其目前中央地方皆由民進黨占其多數的情況下,對於任何傷害全台兩千三百萬人福祉之事絕對難辭其咎,說到底,政治算計還是不能凌駕全民福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先,透過合法管道申請的「中國新聲音」演唱會被有特定政治意識人士鬧場而被迫中止。無論「中國新聲音」是大陸歌手唱台灣歌、台灣歌手唱大陸歌,即便是高唱大陸國歌升五星旗吧,只要合法申請,誰有權利鬧場?所謂的民主不正是「我也許不認同你說的話,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嗎?結果透過新聞畫面,我們看到手持台灣綠旗的民眾衝上舞台占領,大灑冥紙、大鳴喇叭,何時台灣的民主變成了台獨的專制?

而直到今日,中央執政的蔡英文政府和台北市政府在此事上,仍相互推諉責任,其實從世大運期間即可看出雙方透過媒體相互攻擊,一方說柯癱坐四十分鐘手足無措、一方說國安體制封閉通訊無法指揮;更甭提拉掉陳建仁的致詞以成就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出線。追根究柢,這不都是源自因2018年台北市長選戰以及2020年蔡英文總統連任之路是否順利,這些私利的出發,卻把應該細膩操作的兩岸關係給踐踏腳下。

再者,獨派色彩鮮明的賴清德上任行政院長後首次國會備詢,兩岸關係絕對是必考題,當賴院長在國會大談台灣已經獨立之時,是否代表蔡英文總統對兩岸議題的公開定調?還是僅在試探對岸底線,難道我國總統府、行政院一起演黑白臉、大玩「好警察壞警察」遊戲嗎?而如果以為在兩岸議題上能因此有所突破,就不僅是小看中國大陸,更有可能把台灣推向危險、及被邊緣的可能!這種只為了滿足特定族群的意識形態,而犧牲台灣人民利益,賴院長是否忘了自己已非地方政府的賴市長?

地方政府與地方自治是任何報考國考的基本科目,全國公務人員應可倒背如流,但眼看近期在我國重要議題的表達上,該是中央層級處理的議題做的粗糙難堪,而該是地方政府負起責任之處卻推拖諉過,當我國中央地方因政治利益而相互抗衡或角色錯亂之時,國家的長治久安,難道只能求神拜佛?也無怪乎最近seafood當道,眾人只能大嘆感恩、讚嘆,徒呼負負了!

●作者:洪孟楷/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