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展望不佳 紐西蘭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紐元下跌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紐西蘭央行 (RBNZ) 將利率維持在創紀錄的低位,並表示因經濟增長前景疲軟、通貨膨脹放緩,未來一段時間內不會提高利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貨幣政策將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保持寬鬆」,紐西蘭儲備銀行代理行長 Grant Spencer 週四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央行維持官方現金利率 1.75% 不變。「許多不確定性仍然存在,政策需要相應調整。」

在 Spencer 發表對增長更為謹慎的看法,讓利率可能長期持續下跌的風險升高後,紐元下跌。Spencer 兩天前在前行長 Graeme Wheeler 的 5 年任期結束後進入看守角色,等待大選之後組建的新政府,這可能會影響到國內需求。

奧地利 Westpac 銀行首席紐西蘭經濟學家 Dominick Stephens 表示:「考慮到選舉產生的不確定性,RBNZ 對官方現金利率審查一定小心謹慎。」然而,「承認增長前景趨緩是一個重要的發展,可能暗示了 11 月份更為溫和的貨幣政策聲明。」他說。

紐元兌美元下跌,當地時間上午 10 點 02 分買進價 72.20 美分,前值 72.02 美分。

紐元兌美元
增長放緩
紐西蘭第 2 季國內生產總值 (GDP) 增長 0.8%,未達 RBNZ 的 0.% 預測值,但經濟學家預計下半年增長將低於央行的預測。

8 月 10 日,該行表示,經濟將在第 3 季上漲 0.9%,第 4 季增長 1%。今天,Spencer 表示,增長預計將保持目前的進展。「新的預測將在 11 月 9 日的政策聲明中發布」。

《彭博社》調查 15 位經濟學家都預期了今天的決定,大多數預測基準利率在 2018 年第 3 季之前都將保持在 1.75% 不變。RBNZ 8 月間表示,不會在 2019 年下半年之前提高利率。

澳大利亞首席經濟學家和紐西蘭首席經濟學家 Paul Dales 表示:「紐西蘭央行仍然未見通膨起色。」「到 2019 年底前它不會升息,這使得它比其他發達經濟體的中央銀行更加溫和。就某部分而言,這肯定會削弱紐元在 70 美分以下。」

Spencer 指出,自 8 月以來,以貿易加權為基礎, 匯率走軟,也緩解了銀行對進一步降息的信息。他說,較低的紐元「有助於」增加可交易的通膨,而非「需要」。

低於目標
在 8 月的預測中,RBNZ 預計通貨膨脹率將在 2018 年第 1 季降至 0.7%,低於它設定的 1-3% 目標區,然後在 2018 年初回升至 2%。

Spencer 重申:「總體通膨未來幾季可能會下降」,但仍有望在中期內恢復到目標。

雖然紐西蘭經濟在過去幾年中一直保持穩健發展,受惠於移民和旅遊業及建築業的蓬勃發展,但建築容積的限制阻礙了經濟發展。對選舉結果的不確定,也讓本月的商業信心下降至 2 年來低點。

在 9 月 23 日的投票中,執政的國民黨贏得了 46% 的選票,但仍然需要獲得小黨西蘭第一黨及其特立獨行的領導人 Winston Peters 的支持。反對派工黨及其盟友綠黨合計獲得 41.7% 的選票,也將爭取 Peters 以組建替代行政機構。

財政政策
分析人士預計,國民黨的稅收減免方案和工黨提出的增加家庭支付的方案將會增加經濟的支出,這可能最終需要來自 RBNZ 的利率回應。對此 Peters 可能在移民、貿易和外國投資變化上擁有更多思考空間。

由於奧克蘭的房價下滑,紐西蘭的房地產市場也出現下滑,這可能會降低通膨壓力,並長期保持利率在低點。紐西蘭房地產研究所本月份表示,8 月份房價漲幅從 7 月份的 1.2% 下降至 0.5%。

Spencer 說:「儘管人口增長和建築業的資源限制,價格有望再次上漲,但預計這種緩和措施將繼續下去。」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