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F全球競爭力 香港升至第6 亞洲僅次新加坡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世界經濟論壇 (WEF) 昨 (27) 日公佈《2017-2018 年全球競爭力報告》,瑞士繼續在全球競爭力排名居首,美國和新加坡分別排第 2 位和第 3 位。香港則較去年跳升 3 級,升至第 6 位,在亞洲的排名僅次於新加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香港《文匯報》報導。WEF 報告指出,香港在基建指標排全球第 1,商品市場效率第 2,但在創新指標方面,星港兩地差距較大,兩地的全球排名分別為第 9 位和第 26 位。在高等教育和培訓指標方面,新加坡排名全球第 1,遠高於香港的第 14 位。

全球競爭力報告從基礎條件、效能提升和創新成熟度三個層面共 12 項指標,對各經濟體進行衡量。在 137 個受評比的國家及地區中,香港由去年的第 9 位躍升 3 級至第 6 位,是 10 大最具競爭力地區當中升幅最多,並超越英國、日本、瑞典和芬蘭。新加坡、日本及台灣則各下跌 1 級,分別排第 3、第 9 及第 15 位。馬來西亞和泰國分別升至第 23 和第 32。

報告指出,新加坡在高等教育和培訓、商品市場效率兩大指標皆領先全球,其機構指標居全球第 2,而該指標當中的公營部門表現則是全球第 1;基建和勞工市場效率指標排全球第 2。

相比之下,香港在基建指標排全球第 1,商品市場效率第 2,這亦是拜強健和穩定的金融市場所賜。然而在創新指標方面,星港兩地差距較大,兩地的全球排名分別為第 9 位和第 26 位。此外,在高等教育和培訓指標方面,新加坡排名全球第 1,遠高於香港的第 14 位。

報告指出,香港法規應對監管挑戰效率亦由第 3 跌至第 8,保障投資者更由第 1 變成第 3。在司法獨立一項,香港由去年的第 8 位跌至今年第 13 位。而表現最差的範疇是市場規模及創新,分別排第 33 及第 26 位。

報告強調,香港繼續擁有全球最好的基建,強勁及穩定的金融市場支持開放及良性競爭,整體勞工市場靈活高效,但正面臨的挑戰,是如何將金融中心發展成為創新基地,在利用人才及創新能力方面,仍然有改善空間,又指在香港做生意,最大的困難是創新能力不足,其次是政府施政效率低,影響從商環境。

位居第 27 位的中國排名較去年升 1 級,繼續領跑其他金磚國家,仍是全球最具競爭力的新興經濟體之一,在「市場規模」、「宏觀經濟環境」和「創新」3 項指標表現最為突出。

WEF 大中華區首席代表艾德維分析,中國在技術開發運用和人才培養方面的熱情與行動力有目共睹,商品市場效率方面的進步,也反映出政府在推行職能改革、激發市場活力、促進企業家精神方面取得了成效,但仍需持續提高其技術就緒程度,加強基礎設施建設並堅持推進創新發展。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