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德財長蕭伯樂轉任聯邦議長 歐元歐不確定性升高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據知情人士透露,「緊縮政策的設計師」德國財長蕭伯樂 (Wolfgang Schaeuble) 將卸任財長一職,擔任聯邦議員 (Bundestag) 議長職位。他的離任被認為將使歐元區陷入不確定性。但有媒體指蕭伯的新職位是梅克爾授意,目的是要主導議會的辯論方向,對付右翼另類選擇黨 (AfD)。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華爾街見聞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 (Angela Merkel) 連任才 3 天,蕭伯樂所屬的基民盟 (CDU) 周三 (27 日) 宣佈,蕭伯樂在卸任後將轉任聯邦議長一職。知情人士透露,蕭伯樂已暗示願意接受這一提名。

現年 75 歲的蕭伯樂被認為是歐元區最強有力的支持者之一,他最為聞名、也是被希臘等國批評最多的就是其在歐債危機中「緊縮政策設計師」的角色。

《紐約時報》認為,蕭伯樂的離任將在歐洲政治中留下巨大的空白。2010 年歐債危機期間,他一直是穩定的力量,並在讓歐元區不解體方面發揮了主導作用。

政治風險諮詢和顧問、歐亞集團 (Eurasia Group) 總經理 Mujtaba Rahman 表示,這將給歐元區最重要的經濟體帶來不確定性。

英國《衛報》則指蕭伯的新職位是梅克爾授意的。報導說,梅克爾傾向於一個擁有權力且經驗豐富的人選擔任聯邦議長職務,以便引導今後議會的辯論方向,尤其是在右翼政黨另類選擇黨 (AfD) 首次贏得議會席位之後。

蕭伯樂的轉任,對法國的衝擊不小。周二 (26 日),法國總統馬克宏 (Emmanuel Macron) 發表歷史性演講,建議設立一個關係更緊密的歐元區,成為跟美國等大國抗衡的經濟力量。他提出了設置歐元區財政部長新職位、建立共同預算等建議。

蕭伯樂從財政部卸任,將為德國內閣騰出第二重要空缺。親商業界的自由民主黨 (FDP) 料會要求獲得財政部大權,作為該黨為梅克爾領導的聯盟政府效力的條件之一。

但英國《金融時報》指出,該黨派並不熱衷「擁抱歐洲」,在歐元歐問題上,態度比梅克爾更加強硬,並且此前還一度要求希臘退出單一貨幣。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