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最看好三大產業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撰文/蔡明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常講當今科技推陳出新,過去的老經驗不再管用,而新的創意才能在未來帶起商機。股市投資的風向隨著改變,老經驗不管用使相關產業的本益比下調,不趁機會出脫股票必大賠。反之具有商機的創新,趁低檔布局相關族群,就可大賺一票。

問題是那些本益比上修,而那些是下調呢?這個方向不是股市分析師決定,也不是台灣政府有能力左右,最主要看國際大廠及美國、中國、歐元區、日本等大國決策。

本益比水準就是一家公司股票的「身價」,如同周杰倫、蔡依林大咖藝人的演出費就一定比一般明星高出很多。但常聽聞大牌明星淪為票房毒藥後身價大跌,形同股票的本益比下修。

i8 發表後還在漲

雖然還沒到 2018 年,但我評估 DRAM、AI(含自動化),電動車及材料三大族群本益比上調可是比特幣概念股,指紋辨識及傳統汽車零組件三大類股本益比下修。其實在 9 月 12 日蘋果發表 i8 後,美股科技指標股又創新高不是蘋果,而是美光 (記憶體),輝達 (人工智慧),特斯拉及鋰電池技術 ETF(電動車),呼應 2018 年將上調本益比有三大族群的看法。當然這 3 族群連動不少台股的個股,投資人做好功課,凡是低本益比者逢回是買點。

記憶體動向要看三星、海力士、美光全球三大廠,已召開針對 2018 年產能規劃的戰略會議,細節逐漸批露,請注意這三大 DRAM 生產高的股票都在改寫今年新高,明年是多是空答案很清楚了。

DRAM 續旺

根據 Trend-Force 記憶體儲存研究所的調查,2018 年各家 DRAM 廠的資本支出皆保守,三星及海力士都面臨產能不足難題,又南韓政府在去年實施勞動新規定不准高職生加班使情況更惡化。興建一座 12 吋廠及測試需要 1 年以上時間,三星、海力士擴充記憶體產能恐最快是 2019 年。剩下只有美光有小幅增加產能空間,重點就在台灣的 A2 廠區 (原瑞晶)。預估 2018 年 DRAM 供給成長 19.6%,而需求成長 20.6%,存在供需缺口記憶體報價仍有上漲空間。需求主要來自智慧手機容量升級,伺服器及資料中心兩大面向。

華邦大增產

各型記憶體又以 NOR FLASH 明年展望最佳,因為舊產品新用途,物聯網、車聯網擴大 NOR FLASH 的需求,而現有廠商記取過去 8 年景氣低迷的教訓不敢輕易增加產能。 NOR FLASH 今年估漲價 40%,明年仍有再漲 20%的空間,產品報價持續維持但 2018 年溫和些對廠商與客戶相好。旺宏 (2337) 扣除減資因素 2017 年股價狂漲 6 倍,應是台股上市櫃公司績效第一名,憑甚麼?

旺宏就是全球 NOR FLASH 產能第一名,已超越 2016 年第一的賽普拉斯。以減資後股本計算旺宏 2017 年 EPS 估 3 元,本益比 16 倍,估 2018 年 EPS 3.5 元仍是維持 16 倍合理本益比則目標價上看 56 元,此時介入或有近 2 成投報率,但顯然績效將不如今年。

大手筆投資 3350 億

我研判全球 NOR FLASH 產能第 4 大的華邦電 (2344) 在 2018 年比旺宏更有爆發力。華邦電於 9 月初確定投資 3350 億元在南科設第二座 12 吋廠,建廠時間預計 3 年即 2020 年可投產。華邦電目前僅有中科的一座 12 吋廠,2016 月產能 4.3 萬片,2017 年底增至 4.8 萬片,2018 年底再增至 5.3 萬片將中科廠的產能空間全用完。這樣華邦電 NOR FLASH 產能可往前到全球第 3。

規劃南科廠月產能 4 萬片,以利基型記憶體及 FLASH 為主,居時全球市占可望再往前。旺宏在台灣有 3 座廠,12 吋、8 吋及 6 吋各一座,如果沒有設新廠計畫要維持全球市占第一寶座有困難。

華邦電與客戶追求長期合作,產品漲價幅度比同業少,2017 年 EPS 估 1.5 元,本益比 18 倍,在目前階段逐漸走入高檔震盪,今年股價已大漲 2 倍。2018 年 EPS 2 元以上,若維持 18 倍本益比上看 36 元,如果拉回到 24 元以下介入明年投報率可達 50%,比旺宏更有投資價值。

晶豪科 2018 成長王

利基記憶體 IC 設計的晶豪科 (3006) 才是 2018 大黑馬,今年 NOR PLASH 漲價是生產商受惠,明年各項產品推案出來,下單廠商今年下半年都接受漲價事實。如同華邦電一樣,晶豪科的產能都被預定一空,2017 年 EPS 估 4 元,本益比 10 倍。因為去年併購宜揚,取得 NOR FLASH 產品線及矽智財,又今年下半年跨海去武漢新芯,合肥力晶取得產能,估 2018 年 EPS 上看 4.5 元,以 15 倍本益比計算目標價 67.5 元,若破 40 元介入明年投報率近 7 成。



來源:《萬寶週刊》 1248 期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萬寶週刊》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