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勒森週六訪華 為川普11月訪中舖路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應中國外長王毅邀請,美國國務卿蒂勒森 (Rex Tillerson) 9 月 30 日至 10 月 1 日訪華,他將會晤中國高層領導人,並討論美國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11 月訪華行程、朝鮮半反無核化、貿易和投資等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香港《文匯報》報導,蒂勒森今年 2 月擔任美國國務卿,此行是他年年內第二度訪華。今年 3 月,上任不久的蒂勒森曾到訪中國並會晤中國領導人習近平。

當地時間 26 日,美國國務院新聞發言人諾爾特 (Heather Nauert) 對媒體表示,蒂勒森此行是為總統川普訪華鋪路,並稱此行意味着中國對於美國政策目標的重要性。此外,蒂勒森也將與中方官員討論北韓問題,另外還包括中美貿易與投資議題。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 (Wilbur Ross) 本周才剛訪問中國,進一步推進中美在經貿領域的合作,並為川普的訪華之旅「打前站」。

今年 5 月,中美經濟合作百日計劃取得早期收穫,之後雙方又開始推動經濟合作「一年計劃」。有分析認為,對於奉行「美國優先」原則的川普政府來說,中國企業的對美投資和美國企業的對華出口擴大都具魅力。要實現川普的競選承諾、擴大就業,就需要中國的合作。

專家指,川普訪華前後這段時間,將是中美加強合作的重要「機會窗口」,中美需要抓住機會,在互利互惠基礎上拓展合作,在相互尊重基礎上處理敏感問題,做大合作蛋糕,制定重點合作清單,爭取多些早期收穫。

蒂勒森此次訪問北京,正值華盛頓與平壤之間的口水戰不斷升級之際。美國之音 26 日報導稱,川普首次訪華的重要議程,預計包括協調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以及解決北韓導彈與核計劃所帶來的威脅。

同一天,美國公佈了對北韓的新一輪制裁方案,包括對 8 家北韓銀行和 26 位高階主管實施制裁,鎖定北韓 2 家銀行在中國、俄羅斯等國的代表。受制裁公司和個人在美國的所有財產和利益都受到限制,這項凍結措施實際上將他們逼出全球大部分金融體系。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