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臉時代都要來了!但你知道以前愛用的圖形密碼鎖到底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使用數字做為密碼是最基本的方式,iOS 目前主流機型都具有指紋掃瞄器刷指紋就可輕鬆解鎖,隨著發表會後蘋果新機 iPhoneX「Face ID」刷臉解鎖引起相當高的討論,然而,不管現在的你是不是握有一台 iPhone,相信其中多少有人也曾使用過 Android 圖形鎖 (Pattern Lock) 進行密碼設定,為了方便記憶,以下這些字母圖型相信你也十分熟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若你沒有用過看似這麼容易被「識破」的密碼,也有人對此做過研究得到數據, 挪威科技大學的研究生 Marte Løge 論文研究 ,分析 4000 份圖形鎖,其中約有 10% 的人偏好用英文字母形狀來當圖形鎖!

像每次在家母親大人要小編幫忙設定臉書,總能瞄到這個「L」,實在太容易被破解了!

相信大家記憶力相當的好,可以創造出超複雜沒有人會偷走的圖形,自己還能牢牢記住。像是這樣

但你是否也好奇過,這些千變萬化的圖形到底能在這 3X3 的九宮格裡變出有多少花樣?

在這之前,先來複習一下 Android 鎖定模式(ALP)規則

1. 每個圖案必須連接至少 4 個點。

2. 每個圖案最多可使用 9 個點

3. 圖案中的點不可重複。

4. 可跨點連接如果在圖案中連接任何兩個連續點的線段通過任何其他點,則其他點要在圖案中。

讓我們來看看這段影片

你可以快轉或直接拉到最後

根據本篇論文, Smudge attracks on smartphone touch screens 所證實,透過以上 ALP 規則得出此數字。

在這些條件下,可以創造 389112 個不同的模式,如以下 Haskell 程式所計算:

若我們再分析不同節點數的組合

可以得到以下的數字

4 個節點 1624 組

5 個節點 7152 組

6 個節點 26,016 組

7 個節點 72,912 組

8 個節點 140,704 組

9 個節點 140,704 組

不管你的圖形密碼為了便於記憶,還是自認超複雜絕對無法被識破的圖案

加起來 =389112

最後來欣賞三十幾萬組中,幾張經典的圖形。

也許在未來 Face ID 的世代某天你會懷念起這些酷炫的圖形鎖,發揮創意想換就換,到時候換張臉就沒這麼容易了!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