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部份里鄰合併省近2億元 民政局年底前公告

▲台南部份里鄰確定合併,民政局強調每年可節省近2億元經費。(圖/記者黃文博攝,2017.09.28)
▲台南部份里鄰確定合併,民政局強調每年可節省近2億元經費。(圖/記者黃文博攝,2017.09.28)

記者黃文博/台南報導

台南市民政局認為,六都之中,台南市人口最少,里鄰編組數量及比例卻是最高,原期待行政區劃法通過後一併調整區、里、鄰,但立法路程遙遙無期,城市發展卻刻不容緩,將依地方制度法所訂頒「台南市里鄰編組及調整辦法」里鄰,預計每年可節省近2億元的經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政局長陳宗彥表示,101年12月19日民政局依據地方制度法訂頒「台南市里鄰編組及調整辦法」,這次里鄰整編實施期程,預計分階段於107年1至4月配合戶政系統實施,屆時民政局、戶政事務所及區公所會協助民眾完成戶籍變更。

陳宗彥強調,這次里鄰整編民眾身分證不會重新換發,會直接在身分證上註記,不重複浪費公帑,不會影響民眾權益,為使基層服務無縫接軌,第3屆里長選舉即可適用新里鄰區域,第2屆里鄰長於原有里鄰編組區域服務至107年12月24日止。

台南市里鄰整編期前作業,民政局自100年起即進行行政區劃調整先期作業,於今年2月完成里鄰編組報告,4月份啟動整編規劃後,隨即成立專案小組,陳宗彥並帶領專案小組辦理50場次以上研商與說明會,直接與議員、里長及區公所同仁面對面研議說明。

民政局表示,經整編後,台南市752里變為649里、14730鄰整編為9660鄰,預估節省市庫每年約新台幣1至2億元,未來更可將經費適當運用於促進地方發展。

陳宗彥強調,台南城市快速發展,基層組織功能必須更強化,里鄰結構性組織變革,提升服務品質及行政效能,讓台南里鄰向前走,因地制宜、長治久安,擴大地方能量,以因應新的公共服務需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