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金融監管 顧立雄:內控法遵做好就沒有鬆緊問題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7.09.28)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7.09.28)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上任以來一再強調公司治理,而且同時會祭出「棒子」與「胡蘿蔔」,不過,有學者認為,金管會跟名字一樣,太著重監督管理,應檢討不要管這麼多,朝興利方向,協助業者開拓市場。對此,顧立雄 28 日表示,若內控法遵做得好,確實落實公司治理,就不用擔心監理鬆緊問題,畢竟金融產業在這部分仍比一般上市櫃標準要更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顧立雄 28 日主持例行記者會,除提前向媒體中秋賀節,也接受媒體的提問,對於之前受邀列席民進黨智庫「新境界基金會」金融小組會議,引發爭議,也違背他上任時強調金融監理要維持一個手臂距離,顧立雄表示,「我就盡量不去了」,他之前也講過金管會金融產業政策及金融監理都要兼顧,他只是去聽取建言,但不可否認金管會還有金融監理,為避免引起非議,智庫就不去了。

至於有學者認為,金管會跟名字一樣,一直著重監督管理,希望金管會可以檢討不要管那麼多,朝興利角度,在監理處罰上,用罰金就可達到威嚇效果,不要停止及限制業務發展,這會讓業者失去開拓業務方向。顧立雄則說,金融產業在公司治理部分要求比一般上市櫃標準更高,如果業者可以確實落實,就沒有鬆跟緊的問題,難道鬆綁就不用遵循法令要求嗎?「我不太解」,若內控法循做好,就不用擔心要檢討的問題。

在興利部分,顧立雄指出,金融總會除了提出建言白皮書之外,還有發展戰略部分,這部分讓他有很多思考,也有些疑惑金融業到底是戰略產業還是支援實體產業的產業,若是戰略產業要展到什麼程度,真的要好好思考金融產業未來走向,而他也會盡快與金融產業座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