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wC從歷史經驗看美國稅改 減稅最擔心的是...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總統川普發表了聯邦所得稅稅改架構,其主要改革目的是為了簡化稅制、降低中產階級稅負負擔並提高美國公司競爭力,資誠稅務諮詢顧問 (股) 公司執行董事蘇宥人表示,無論如何,川普都是這場稅改下的贏家,因為川普不僅兌現基本對選民推出降稅的承諾,另外則是,由行政部門提出相關法令草案後,仍需經過立法機關立法程序通過法案才能生效適用,因此對於川普而言行政機關已經完成其提案之任務與責任,後續將由立法機關承擔後續稅改進展與成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蘇宥人提醒,此次降稅預計可能對美國下一個 10 年將產生美金約 2 兆的國債,雖然川普政府可能相信稅改所產生的經濟效益將可抵彌補相關財政缺口,然而從歷史的軌跡而言,1986 年的稅務改革法案分別將個人與公司最高邊際所得稅率自 46% 與 50% 分別調降至 34% 與 28%,實際並未提升經濟成長,往後卻陷入了 1990 年代的經濟蕭條;相反的,1993 與 2013 年柯林頓與歐巴馬政府增稅,反倒使得經濟與資本市場蒸蒸日上

蘇宥人指出, 目前的稅改方案歷經多月的討論仍舊只有架構,相關細節與法令條文修改的部分仍需美國國會參眾議院相關委員會提出。

因此,此稅改架構將留給立法者相當多政策面與政治面的考驗待解決,而後續細部法令草案如何調整與發展仍舊有待觀察。

然而,一般稅務改革都需評估預計減少的稅收於財政收支上應如何平衡與補貼,但在此架構下並未見到相關評估或指引,因此可以預期的是相關稅改架構最終通過應該有其挑戰性。

KPMG 安侯建業稅務服務部執行副總經理丁傳倫則分析, 川普稅改目標其中之一是希望降低中產階級的稅負成本,並簡化稅務法令使一般大眾更易遵循。但此次稅改將調降個人稅最高稅率,以及建議取消遺產稅及隔代移轉稅,或使高資產族群更加受益於此次稅改。但如上所述,目前兩黨對於稅法修改方向上無共識,最後是否能參照共和黨版本修訂,尚待觀察。

此外,丁傳倫指出,對於有美國營運據點的台商企業而言,大方向上應可受益於降低公司稅率,固定資產費用化等稅改政策,實際可享受範圍端視將來新稅法之規定與公司業務類型。

但值得注意的是,若有利用美國公司作為控股架構以持有其他國家子公司集團,需注意將來新稅法是否對美國公司留滯海外利潤有加徵稅負的情況,在稅改計劃中並未具體說明降低後的稅率。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