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威脅人類?施崇棠:令人恐懼的人工智慧技術不成熟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華碩 (2357-TW) 董事長施崇棠日前獲頒 T3 終身成就獎,他表示,願景就是要讓機器人走入千家萬戶,而人工智慧目前發展建立在機器學習,市場擔憂存在威脅性的人工智慧 (強人工智慧),則仍有段路要走,且人類將思索出人與機器共存之道,而未來 10 年產業也將發生結構性變革,消費者即時需求將決定廠商產品設計與生產,達到雙贏結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英國全球指標科技雜誌 T3 今日公布施崇棠訪談內容,施崇棠強調,走入家庭的機器人,將會顛覆眾人長期對電腦運算刻板被動印象,過去幾年,一直與華碩努力讓此情景成真。

施崇棠說,要讓智慧機器人深入家庭,許多設計問題皆須嚴謹考慮,因此華碩讓 Zenbo 長得可愛、容易親近,甚至在價格上力求親民,這是很大的挑戰,公司必須善用每一分花費與資源,才能讓計劃實際可行,產品人人都能負擔。

他也認為,在許多文化中,AI(人工智慧) 這項科技進展,始終存在某種威脅性的疑慮,如好萊塢某些科幻電影,不過對此仍樂觀看待,今日人工智慧發展方向是建立在機器學習上,也就是所謂 Narrow AI(弱人工智慧),這對幫助人們減輕生活負擔只有正面好處;至於令人恐懼的「強人工智慧」,距離技術成熟上則還有長路要走,屆時人類已思索出人機和諧共存之道。

施崇棠也談到未來 10 年,認為產業將發生結構性變革,萬事萬物以雲端與網路環環相扣,全球經濟體也將因應變革,轉變成以消費者為中心的緊緊相聯的環式價值網絡,過去由產業透過預測需求設計生產的模式,面臨庫存及行銷問題,將因新科技,而由消費者即時實際需求,決定廠商產品設計跟生產,並達雙贏結果。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