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稅改 KPMG:在美國台商大致可受益 但這種公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川普總統 27 日公布美國 30 年來最全面的稅務改革計畫,希望為大部分美國人減稅, KPMG 安侯建業稅務服務部執行副總經理丁傳倫表示,對於在美國有營運據點的台商企業而言,大方向上應可受益於降低公司稅率、固定資產費用化等稅改政策,但值得注意的是,若有利用美國公司作為控股架構以持有其他國家子公司的集團,需注意將來新稅法是否對美國公司留滯海外利潤有加徵稅負的情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川普稅改政策將公司聯邦所得稅率由目前約 35%大幅降至到 20%。丁傳倫表示,此舉會使美國公司所得稅率低於其他工業國家的平均公司所得稅率之 22.5%。此外,將一併考量是否刪除最低稅負制(AMT)以及其他降低雙重課稅情形之機制。

丁傳倫表示,美國跨國企業海外利潤相關稅制過去採全球課稅,使美商跨國集團傾向將利潤留在海外。未來計畫改採屬地主義課稅,大幅調降企業海外利潤以股利方式匯回時的大幅調降稅賦,藉以激勵美國公司的資金回流,鼓勵公司在美國境內投資並創造美國就業機會。過渡至屬地主義期間,預期將會研議針對企業留在海外之過去利潤應如何課稅,以鼓勵企業將利潤匯回美國。

對於有美國營運據點的台商企業而言,丁傳倫認為,大方向上應可受益於降低公司稅率,固定資產費用化等稅改政策,但實際可享受範圍端視將來新稅法之規定與公司業務類型而定。

另外,丁傳倫進一步指出,值得注意的是,若有利用美國公司作為控股架構以持有其他國家子公司的集團,需注意將來新稅法是否對美國公司留滯海外利潤有加徵稅負的情況,目前在所公布的稅改計劃中並未具體說明降低後的稅率,因此須格外留意。

而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服務部執業會計師周黎芳則表示,若以美國公司投資海外子公司,應對於海外子公司盈餘應徹底盤點,並考慮是否採取匯回或被課徵一次性 toll charge,因對於海外稅額扣抵的影響可能因公司而異。

丁傳倫表示,川普稅改目標其中之一是希望降低中產階級的稅負成本,並簡化稅務法令使一般大眾更易遵循。但此次稅改將調降個人稅最高稅率,以及建議取消遺產稅及隔代移轉稅,或使高資產族群更加受益於此次稅改。但目前兩黨對於稅法修改方向上無共識,最後是否能參照共和黨版本修訂,尚待觀察。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