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行安理會制裁 中國下令北韓在華企業120天內關閉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南韓總統文在寅與 4 個在野黨代表昨 (28) 日舉行會議,會上他的高級國家安全顧問鄭義溶指出,北韓可能在 10 月有更多挑釁行動,因 10 月 10 日是北韓勞動黨黨慶,中國亦將於 10 月舉行「十九大」會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中國商務部昨天宣布,北韓在中國的企業須於 120 天內關閉,以執行聯合國安理會 9 月 11 日通過的制裁,中朝合資的企業亦包括在內。

香港《明報》報導,鄭義溶預計 10 月 10-18 日北韓有動作。執政共同民主黨發言人朴完柱表示,文在寅指出美國提到解決北韓核問題有軍事和外交手段,但南韓不能再歷戰爭。

鄭義溶說,美國已承諾在朝鮮半島附近增加恆常部署的戰略軍事武器,最快本年底執行。他沒表明是什麼武器,但南韓相關討論一般理解為航母、核潛艇和導彈防禦系統等。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昨引述軍方人士透露,美韓正考慮在北韓半島區域輪替部署 F-22 與 F-35B 戰機,及增加定期派遣 B-1B 轟炸機。兩種戰機可在短時間內飛抵平壤。

針對美國總統川普稱 22 歲大學生瓦姆比爾遭北韓虐待,北韓昨斥「瘋老頭」川普試圖利用瓦姆比爾之死批評北韓,將會招致北韓軍隊及人民加倍仇恨及報復。

瓦姆比爾去年遭北韓控告企圖偷取宣傳海報入獄,今年 6 月被送回國後死亡。瓦姆比爾的父母周二稱其子遭北韓虐待,但其醫生周三卻表示,瓦姆比爾未有明顯的受虐痕跡。

中國商務部 28 日表示,遵照聯合國安理會制裁北韓的決議案,所有在大陸的北韓公司或合資企業將在 120 天內關閉。商務部表示,海外的北韓與大陸合資企業也要關閉,但沒有提出時間表。此前,人民銀行已命令所有大陸銀行不得與北韓往來。

大陸是北韓的最大貿易夥伴,聯合國制裁是否成功,取決於大陸是否配合。北京最近的一連串動作,顯示北京已對金正恩政權心灰意冷。

中國與北韓的關係陷入低潮,北韓外長李勇浩在訪問美國出席聯合國大會後,26 日下午飛抵北京,下榻北韓使館。韓聯社說,據了解,他停留北京期間,並未會晤中方官員。李勇浩 28 日下午已從北京搭乘高麗航空返回平壤。

美國態度也越來越強硬,《星島日報》報導,美國國務院代理亞太助卿董雲裳 (Susan Thornton) 表示,美國不能容忍北韓違反國際法的行為持續下去,但她坦言,無跡象顯示北韓有意改變危險行徑,美國將繼續向平壤施壓及加強與國際社會合作。

董雲裳在聯邦參議院銀行、住宅暨都市事務委員會的聽證會上,說明美國目前針對北韓採取的制裁做法,美國目前施壓政策,包括通過聯合國安理會的制裁、通過外交方式讓國際的聯合行動付諸實行,以及在美國國內的政策上採取多種施壓。

她指出,美國不能容忍北韓違反國際法及破壞國際秩序的危險行為繼續下去,必須通過上述多種方式孤立北韓,迫使平壤改變自身的戰略估算。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