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宰相》胡文琦/報告阿扁前總統 你真的要想清楚啊

▲特赦前總統陳水扁案,沒能在民進黨全代會通過。(圖/記者陳明安攝,2017.09.24)
▲特赦前總統陳水扁案,沒能在民進黨全代會通過。(圖/記者陳明安攝,2017.09.24)

文/胡文琦

媒體報導,日昨民進黨召開第17屆全國黨員代表大會,原本預計處理黨代表提案「特赦前總統陳水扁」、「2018年台北市長選舉民進黨自提人選」等17案,因多名黨代表在中場休息後離席,造成現場人數不足,最後民進黨主席、總統蔡英文建議並最終達成共識,17項黨代表提案全數交由中執會研議,宣布散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說實話,筆者真的不是想「黃鼠狼給雞拜年、不安好心」。而是,蕭永達等人所提「建請民進黨勇敢承擔『特赦陳水扁前總統』的政治責任」一案「並沒有錯」,該案共計有506名黨代表連署,連署率超過8成5。誠如蕭永達強調,「承擔責任不需要研議、中執會『也沒辦法處理』」,提案目的不是要給總統蔡英文壓力,而是要民進黨的黨公職「共同承擔」特赦扁的政治責任云云。

坦白說,赦扁一案本來就是一件複雜的「政治案件」,不止需要修改赦免法第三條及其他相關法律條文,也考驗著連阿扁前總統自己都自承「做了法律不許可的事」的政治誠信及法律追究兩項責任,也因此,中常委柯建銘才會緩頰表示,「特赦扁案牽涉包括法律面和政治面,需要充分思考,希望大家不要因為這個案子不愉快,現在因人數不夠,懇請主席將大會宣言念完後,再行散會」云云。

然而,面對此番總統兼黨主席蔡英文的「躲得了一時,最終肯定『躲不了一世』」的政治決定,筆者卻必須提出三點批判,首先,由下而上超過8成5的基層民意展現,蔡主席卻不願正視積極處理,顯已違背民主進步之名。其次,蕭永達一席「中執會也沒辦法處理」的真話已再次證明,不止民進黨此次全代會是「玩假的」,就連蔡總統在野時對馬英九所提出赦扁的嚴肅思考根本也是「超級雙重標準」。

最後第三點,筆者真的要善意提醒阿扁的是,「政治是現實的」,遑論你的女兒陳幸妤曾不滿的表示,「民進黨內,誰沒拿過我爸爸的錢」,唯即便全代會前有506名黨代表連署,昨天開會竟然出現只有366名黨代表出席,更扯的是,在中場「刻意休息」5分鐘後,最終竟僅剩190餘人,「不滿總數590人的一半」,這個數字背後的意義,難道阿扁前總統還看不出來嗎?

憑良心說,不管民進黨黨中央此番有無刻意技術性杯葛,但面對包含「賴神」在內的黨內精英階層,他們或基於選舉利益抑或地方人情考量,唯他們「前後不一、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的說法與低調態度,都已再次證明阿扁赦免一案,就連黨內可能都「看不下去」而過不了,或許,阿扁目前真正該做的是,真心誠意的「認罪、悔罪」,或許,這樣才能獲得台灣不分藍綠群眾的「諒解」,進而能得到真正的救贖,報告阿扁前總統,您真的要想清楚啊。

●作者:胡文琦/ 文史工作者、前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