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工智慧電腦鼠賽 東勢高工奪冠軍

▲東勢高工電子科獲獎團隊指導老師王祥宇(中)與參賽學生於比賽現場合影。(圖/東勢高工提供2017.9.29)
▲東勢高工電子科獲獎團隊指導老師王祥宇(中)與參賽學生於比賽現場合影。(圖/東勢高工提供2017.9.29)

記者黃玿琮/台中報導

教育部主辦第13屆「人工智慧單晶片電腦鼠暨機器人國內及國際邀請賽」,日前在龍華科技大學舉行,高中職組共有131隊各校精英參賽。東勢高工電子科學生廖述璽、羅駿善、朱明鴻一舉拿下「電腦鼠走迷宮」項目國內高中職第一名,謝立成、劉皇瑋、陳坤皇亦榮獲同項比賽第五名,冠軍團隊獲頒獎狀獎盃及一萬元等值獎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東勢高工電子科主任王允上表示,電腦鼠走迷宮比賽主要是看誰的電腦鼠能在最短時間內找到迷宮終點,學生必須以自行設計的迷宮演算法尋找最短的運動路徑,還有電腦鼠的運動控制、定位與修正等,每一個環節都是不可輕忽的重要關鍵。

冠軍團隊成員廖述璽說,整個過程最具挑戰性的是電腦鼠運動模式的程式設計,相較於90度轉彎,45度及135度的轉彎模式能大幅縮短迷宮起點與終點的路徑距離,經過不斷地嘗試、修正、改進,終於在比賽時順利操控電腦鼠應用45度及135度運動模式,在迷宮最短路徑中衝刺,最後以領先第二名1.7秒的成績奪得冠軍。

 

指導老師王祥宇說這致勝的1.7秒是學生利用課餘及假日鍥而不捨的練習,不斷從錯誤中學習、改進的結果,就是這一股再接再厲、毫不氣餒的精神,讓參賽團隊在比賽現場展現最佳成果,獲得評審老師一致肯定,也讓學生對自己未來的學習更加充滿信心。

 

校長劉福鎔表示,透過比賽訓練學生動手製作電腦鼠,提升學生設計實作與創新研發的能力,落實東勢高工學用合一、務實致用的教育目標。獲得前三名學生可取得科技大學技優甄審資格並加分百分之二十的實質獎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