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3奈米拍板〉確定落腳南科 2022年量產 進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 (2330-TW) 今 (29) 日宣布,旗下 3 奈米先進製程新廠,將落腳南部科學工業園區台南園區,預計 2022 年開始量產,粉碎先前傳出「台積電將出走美國」的傳言。台積電是全球第一家宣布 3 奈米設廠地點的晶圓代工業者,建廠與技術進度可望領先三星與英特爾,未來將可承接更多來自蘋果、輝達等大廠高階晶片訂單,挹注營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積電並未揭露 3 奈米初期投片量、投資金額等細節,業界粗估,這項投資總金額將逾百億美元(逾新台幣 3000 億元),是繼華邦電 (2344-TW) 日前宣布投資百億美元在台灣設立新 12 吋廠之後,又一家半導體大廠在台灣的百億美元級重大投資案。

先前業界曾傳出,台積電 3 奈米新廠可能落腳美國。台積電今天正式宣布 3 奈米新廠將落腳南科,以實際動作,落實董事長張忠謀「根留台灣」的決心。

台積電表示,公司經審慎評估後,確定 3 奈米設廠地點將落腳南科,藉此充分發揮既有完整聚落與供應鏈優勢。台積電並對政府明確承諾土地、用水與供電以及環保議題,表示肯定與感謝。

台積電強調,礙於產業競爭情形,無法對外公告投資金額、新廠設廠規模與計畫等相關細節,屆時等確定客戶需求後才會再決定細節,今日先確定地點,如此相關周邊的基礎建設才能開始啟動,也才能使台積電依照原定時程進入量產。

科技部同時發出新聞稿,指台積電 3 奈米新廠預計 2022 年進入量產,預計 2022 年當年是人工智慧 (AI) 爆發年,距離現在還有 4 至 5 年時間,是導入 AI 的重要時間。

台積電指出,5 奈米才剛在 9 月開始動土,投資金額 2000 億元,預估 2020 年量產,以世代的推演來看,3 奈米量產時間約落在 2020 年量產。

台積電今年量產 10 奈米,明年量產 7 奈米,2019 年 7 奈米 EUV 進入量產,2020 年量產 5 奈米,2022 年量產 3 奈米,先進製程布局腳步不停歇,也持續維持產業領先地位。台積電目前在南科還有 6 廠與 14 廠。

台積電 3 奈米新廠落腳地點受矚目,從最早被科技部洩密的高雄,到此次拍板的南科,乃至先前市場盛傳,台積電曾派數組人馬赴美評估設廠可能,引起市場議論。不過,在所有地點中,南科一直都是呼聲最大的地區,市場也傳,現任閣揆賴清德在出任台南市長時,就向台積電承諾,會在南科劃分一塊土地,供台積電設新廠使用。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則是多次對外強調,台積電 3 奈米設廠地點,考慮的是穩定的水、電與土地供應,並強調會以台灣為優先,因為在台設廠,可使供應鏈效率極大化,全世界沒有幾個地方可像台灣一樣,生產與製程研發上若遇有任何困難,都可在 1 天內就獲得解決。

張忠謀先前曾公開指出,3 奈米是非常尖端的技術,市場規模能有多大,還要密切觀察;若再往前走到 2 奈米,市場可發展的規模為何,也正持續關注中。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