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收容人生活 民眾大嘆不自由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吳睿騏桃園29日電)台北監獄打造矯正機關首座高樓監獄型態的「至善大樓」,10月2日將落成啟用,北監今天搶先邀請民眾入監體驗收容人生活作息,只是按表操課的環境,讓體驗民眾大喊不自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務部矯正署台北監獄副典獄長曾文欽今天受訪表示,為達到法務部推動「一人一床」獄政革新,並紓解台北監獄超額收容窘況提升國際人權形象。北監今天舉辦「至善體驗營」活動,邀請民眾了解新型態的高樓監獄。

曾文欽表示,報到民眾比照入監流程,進行新收調查、發放識別證及換穿收容人制服上衣等,同時以編號代替姓名,進行入監拍照,「賦予」受刑人身分,隨後就在無空調的悶熱環境用餐,餐後還進行工場紙袋加工作業體驗,監方還預先安排口角衝突場面,讓體驗者倍感震撼。

曾文欽指出,參與者也會被要求進行重覆點名及報數動作,突顯矯正機關隨時掌握人數的監獄文化。最後則提前驗證「一人一床」及書寫桌椅等新式監獄設備,並依續完成開鋪、就寢及起床等作息內容,短暫的舍房體驗中不得任意交談,徹底體會在鐵窗內失去自由的感受。

參與活動的銘傳大學學生趙慧茹表示,當初只是覺得新鮮想嘗試,但經過3.5小時的體驗後,覺得這種感受實在太不自由,雖然是難得的機會,但自己再也不想踏入監獄一步。106092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